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新的抱负:成为世界强国 与美国平起平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0:16 参编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16日发表文章说,印度正在重塑自身形象,决心把自己打造成为世界强国。广告铺天盖地,电视上、报纸上、杂志上,无所不在。广告语是“印度大放光芒”。在经济的急速增长、国际关系网的扩大和与巴基斯坦和平共处的前景的鼓舞下,重新找到自信的印度作为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和一个由10亿人口构成的潜在市场,表达着要成为世界强国的强烈愿望。印度副总理拉尔·克里希纳·阿德瓦尼上周末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说:“如果说20世纪属于西方,那么21世纪将属于印度。”他还说:“我们的短期目标是成为
像新加坡那样的发达国家。我们的长期目标是要与美国平起平坐。”

  文章说,对于一个人均收入不足美国2%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大胆的目标。印度曾几次宣布自己即将成为一个强国,但是这个愿望最终在国内死气沉沉的官僚机构、破烂不堪的基础设施和将近3亿的贫困人口这些现实面前破灭。然而,新德里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南亚问题专家拉贾·莫汉说,一些印度人敢于做超级大国梦,体现了这个国家出现的一种新情绪。莫汉说:“45年来,我们第一次从说‘我们是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改口说‘我们将成为一个发达国家和强国’。这使我们在认识自己是谁和自己能做什么方面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去年12月,印度外汇储备超过1000亿美元大关;股市在过去的一年里飞涨了70%多;2003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8.4%,印度因此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印度公司在信息技术和制药领域正逐渐跻身世界前列。在过去的一年里,它们第一次大举进军国际市场,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并购了40多家外国公司。

  文章认为,印度这种新的自信也可以从它与更广泛的外部世界的关系中体现出来。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努力争取与对手中国修复关系,主动提出举行会谈,以结束两国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边界地区持续了40年的冷战。更重要的是,在经历了印度与巴基斯坦险些爆发战争的2002年之后,瓦杰帕伊伸出了“友谊之手”,预计印巴双方将于下个月举行和谈。印度正逐渐赢得它渴望得到的国际社会的认可。美国、伊朗、以色列和俄罗斯等国都改善了与印度的关系。美国总统布什本周承诺,要在太空、核能和高科技领域与印度开展合作,这些领域对于印度实现成为技术强国的野心至关重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