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问题专家指小泉当局在对华外交方面重视不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03: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17日电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研究室的吴寄南主任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指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显示其无视中国等亚洲各国的感情。这位专家并指出,小泉在对华外交上重视不够。

  据报道,针对今年元旦之际小泉纯一朗参拜靖国神社之举,吴寄南指出,虽然形式上是(日本传统的)新年首次参拜,但一而再再而三的参拜显示了小泉“无视中国等亚洲各国
的感情”。

  吴寄南并指出,小泉的外交是向美国“一边倒”。以前日本的首相将日美关系与中日关系视作车子的两个轮子一样同等重视,而小泉“在对华外交上重视不够”。

  这位专家预估,日中两国高层间的互访今年将面临困难。

  对于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之事,吴寄南认为,自卫队一旦进入战斗区域就超越了日本和平宪法的范围。日本应该对派遣进行解释以消除邻近各国的担忧。

  吴寄南表示,希望日本不要太偏离对亚洲的稳定起到重要作用的和平宪法。他认为,日本当局修改有关方针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引进导弹防御系统等大举动将会招致军备竞争。

  他认为,日本当局不应该只依靠日美同盟和军事力量,而应该努力构筑与亚洲各国间的多国间安全保障体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