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空某师师长麻振军挖新机潜力打造王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9:32 中国空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填补空军训练史上的十余项空白;数十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任务;战斗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因为这些骄人的成绩,广空航空兵某师被誉为“空中铁拳”,而该师师长麻振军则被人誉为打造“空中王牌”的人

  “重点建设部队”不是头衔,只有练就过硬军事本领才能不辱使命

  2000年5月,麻振军就任广空航空兵某师师长时,正值该师改装某新型战机的第四个年头,部队建设形势蒸蒸日上,呈现一派喜人景象。如何保持部队的良好发展势头,使这把“撒手锏”更有力量?麻振军明白,惟一的办法就是从严治军从难练兵。

  麻振军在官兵中积极灌输“从严按纲训,贴近实战练,瞄着强敌打,创新求发展”思想,增强官兵按纲施训的法规观念和严枢细训的质量意识。为激发师团领导抓军事训练的责任心,他又叫响“发现问题是水平,揭露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能力”的口号,大力倡导“以提高质量促安全,以抓战斗力成长保安全,向严格管理要安全”的训练理念。麻师长还坚持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官兵,无论是飞行准备、飞行实施还是技术研究,都以一名普通飞行员身分认真准备,精心实施,并明确师团飞行领导干部和机关人员必须参加飞行准备的全过程。为把好训练质量关,他还坚持深入训练一线督促检查,逐个环节纠正问题。飞行训练,按照大纲规定的上限组织实施,并利用飞参进行严格的质量监控,一杆一舵严抠细训。

  为培养官兵严谨细致的训练作风,麻师长向训练中的“人情风”开刀。飞行准备,坚持指挥员当场提问参训飞行人员3个以上特情处理和航理问题,回答不上来的,一律重新准备;飞行讲评,开展批评指名道姓,直言其过;对训练中违规违纪的人和事,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官兵,坚持从严查处,毫不留情。2000年12月,一名飞行干部在跨区机动着陆时忘放起落架,团里隐情不报。两个多月后麻师长从侧面了解到这个情况,立即派工作组进行调查,对有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他任师长3年多,先后对十多名思想麻痹、操作不精而发生飞行问题的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

  为激发官兵严格施训的自觉性,麻师长向党委建议改革训练中的激励机制。对训练成绩突出的,按纪律条令规定的上限实施奖励,对发生问题的也按规定进行从重处理,“奖就奖得人眼红,罚就罚得人心痛”,使奖励和处罚真正触及灵魂激发干劲。某团原机务中队长袁湘洪,精心维护,大胆管理,成绩显著,仅3年多时间就被提拔为副团职机务大队长。某场站一名参谋在送修装备时,未经请假擅自回家,麻师长向师党委提议,给予行政降级处理。

  近几年来,该师有10余名履行职责不好的干部受到处理,近百名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得到破格提升。

  “先进的装备”不是摆设只有发挥作战效能才能不负党的重托

  麻振军常说,党和人民把我国最新型战机装备到我师,如果不把它的最大作战效能发挥出来,形成不了“拳头”,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

  如何把新战机的“触角”延伸得更广阔一些,是他日思夜想的一个课题。我国幅员辽阔,某新型战机要实现全领空到达、全疆域升空、全时空作战的目标,就必须突破该战机“不得在海拔2500米以上高原起飞,不能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空放起落架”的禁锢。在有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麻振军组织飞行骨干认真进行理论攻关,精心准备,科学试飞。2001年6月,新战机在海拔3000多米的某机场试飞成功,首开该型战机高原作战使用的先河,极大地拓宽了作战使用空间。

  针对现代战争对飞行员连续作战耐力、超负荷作战体力要求越来越高的实际,麻师长科学求实地提出加大飞行训练难度和强度,向生理和心理极限挑战的目标。

  在组训模式上,把过去的“一备两飞”逐步增加到“一备五飞”,并增加飞行占场时间;逐步加大每个飞行场次飞行员的飞行强度,直至达到大纲规定的最大强度;为了提高全天时作战能力,在打破生活节律组织下半夜飞行训练的基础上,又在所属3个飞行团开展“24小时滚动式”训练和某新型战机大机群下半夜长距离机动训练。2002年7月,该师十多架某新型战机24小时内远程奔袭连续机动至某陌生靶场打靶,横跨11省市,全程5400多公里,在全空军首创该型飞机大机群远程奔袭连续机动的纪录。

  现代空战没有昼夜阴晴之分,如果在恶劣气象条件下打起仗来,我机上不去,就会被动挨打。麻振军与师党委“一班人”下决心改变部队飞行“靠天吃饭”的历史。

  长年把一般气象当作低气象来练,加大飞行下滑着陆的难度,要求飞行员下滑着陆时关闭暗舱罩,完全靠仪表对准跑道,在离地面一定高度时再打开暗舱罩落地。这样循序渐进,逐步达到大纲规定的最低起降条件。麻振军在汲取前任师长雨天组训经验的基础上,组织飞行员认真研究论证和普训,使部队组织雨天飞行的经验更趋丰富完善。现在,该师完成某新型战机改装的飞行员都具备全天候作战的能力,其他机型飞行员达到大纲规定的最低气象条件作战训练水平。

  “首战用我”不是口号只有不断研练战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麻振军认为,在当前我军武器装备相对滞后的情况下,要缩短与对手的差距,就必须瞄准军事变革的前沿,大胆进行战法创新。

  几年来,他始终把战法研究作为军事训练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

  麻振军组织飞行员紧贴作战和装备实际,从深入研究作战对手的作战理论、军事思想和装备性能着手,找准敌人的优势和劣势、长处和短处,研练扬长避短、强强对抗、克敌制胜的管用战法。他还积极向上级建议,在本师成立“蓝军”分队,模拟现代空战作战样式和主要作战对手进行实兵对抗训练,使战法不断得到完善。2000年7月,为研练用某型新机打击快速低空小目标的战法,没有资料,也没有经验借鉴。在前任师长攻关研练的基础上,麻振军和分管训练工作的副师长一道,组织飞行员从某新型战机和目标的飞行特点上做文章,从某新型战机火控系统、武器使用的技术原理寻求理论突破。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摸索出5套战法。在战法推演中,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使战法不断完善。在实弹试射中,取得首发命中,连发连中的优异成绩,创造了我国空军史上的先例。几年来,该师共研练战法20多套,其中有10多套在全空军推广普训。

  累累硕果,是麻振军打造“空中王牌”的最好印证

  他任师长3年多,全师连续3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和科技练兵先进单位。师党委连续3年被空军评为先进党委,4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5项重大科研成果代表空军参加全军科技练兵成果展览,部队实现了由技术训练为主向战术训练为主直至战术对抗为主的转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