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海洋战略正在萎缩:海军基地支离破碎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8:25 金羊网

  有看官垂询,为何笔者一贯对俄罗斯冷眼待之?答案很简单:强邻在侧,非我之福。沙皇俄国在近现代史上一再犯我中华。在中苏交恶的上世纪70年代,以海参崴为核心的前苏联太平洋舰队,则直接威胁我万里海疆,苏联远东空军作战半径甚至覆盖至我东北、华北。

  出于联俄抗美需要,北方一些学者和传媒,盼望俄海军再创辉煌。笔者则从现实出发,指出今日的俄罗斯海军基地,早已溃不成军。前苏联留下的四大海军基地群,只有太平
洋地区完好无损,拥有基地、港口二十个。因普京近年接近美国、融入西方的国策,大力削减太平洋舰队,使远东军港十室九空,如海参崴船坞原本可容25艘潜艇大修,如今全舰队仅剩十条潜艇,航空母舰码头也弃如敝屣。

  波罗的海舰队原是前苏联争霸大西洋的主力,爱沙尼亚等三国独立后,彼得堡已处于西方炮火射程内,黑海地区原苏军良港尽失,俄舰队只靠租塞瓦斯托波尔港藏身。长期拖欠租金使普京颜面尽失,官兵士气低落。缺少港口的俄罗斯海军难以正常训练演习,更别想打胜仗。

  俄北方舰队主要任务是战略核打击,晋京欠官兵军饷犹可敷衍,但是核潜艇及长程轰炸机群身娇肉贵,缺维修经费致使事故频仍。中俄签20亿美元军售合同,为俄军雪中送炭打了剂强心针。由于欧盟坚持对我禁售军火,布什也不卖军事高科技给中国,北京目前只好靠俄罗斯飞机战舰威慑台湾。

  从长远的国际战略看,俄罗斯放弃对抗美国,向北约表达善意,卖些旧军火赚人民币只是权宜之计,一旦美国向普京施压,中国关键武备就将像引进预警飞机A50一样,可能要断炊。所以,盼望俄罗斯海军再创辉煌能牵制亚太地区的美军,只是美丽的幻想。

  一个国家的军事潜力不仅看武器装备,还要看国土幅员;前苏联凭借220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苦心经营70年的四大舰队基地,如今已经分崩离析。俄罗斯要重新构筑一条足以自保的海防线,需要与周边各国折冲一代人方有可能。目前,俄罗斯海洋战略正从大洋争霸向近海稳守萎缩,在普京自顾不暇之际,怎能为中国出头奈何布什?

  (栩/编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