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自卫队出兵伊拉克 日本要将永不再战踢出宪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6:49 北京晚报

  日本修宪进入倒计时,专家认为,这必将影响亚洲安全格局并可能引发世界军备竞赛。

  昨天,由30人组成的日本陆上自卫队赴伊先遣队从东京启程前往伊拉克,这是日本陆上自卫队首次踏上依然处于战争状态的外国领土。

  刚刚进入2004年,日本采取的一系列动作引起世人关注,据报道,以小泉为首的自
民党在2004年的政策纲要中明确提出,除了要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增加“准许日本在解决国际争端中使用武力和建立正规海陆空三军”等条款外,还在政策纲要中提出,在国际合作领域内也需要替换现有的法律条文,准许日本开展海外军事行动,使日本能够更好地参与联合国维和以及美国在伊拉克重建等海外合作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关系学院时殷泓教授分析说:“此举意味着承诺‘永不再战’的日本宪法有可能最早在明年就成为历史”。

  多种因素促成日本修宪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时殷泓教授认为,日本提出修改宪法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一个直接结果。

  二十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来,随着冷战的结束,世界形势发生了急剧变化,为日本改变战后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传统形象提供了极好的机遇,许多政界人士纷纷提出对未来日本国家发展战略的构想。要真正成为一个“普通国家”,战后日本宪法第九条是个极大的障碍,因此,修宪就成了一种必然。这次自民党的政策纲要,可以说是这种政治倾向的反映。

  此外,小布什总统上台以来,一直要求日本在行使集体自卫权方面作出相应的贡献,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2003年夏季小泉和布什在会谈中提出“世界范围的日美同盟”概念,而要把其落到实处,也需要修改宪法,因为现行宪法不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

  外围立法为修宪作铺垫

  “其实目前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已经远离了宪法的约束,修宪只是日本政府为自己军事大国化做最终的立法上的确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建民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早在1987年,日本的军费开支就突破了20世纪70年代后期日本内阁承诺的不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1%的限制;1991年1月,日本政府以“特殊政令”形式派遣自卫队飞机前往海湾,接着又向海湾派遣扫雷艇,自卫队战后首次出兵海外;1992年6月,日本政府通过了《关于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从而使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有了法律根据;

  1996年4月,美国和日本政府签订了《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宣言规定“当美国受到威胁时,日本可以在其周边地区配合美军行动”,这就使得日本获得了在周边地区执行军事行动的“许可证”;1999年4月,日本国会通过了《周边事态法案》,这个法案为其在日本周边配合美军的军事行动提供了法律基础;2001年10月,日本国会众参两院通过《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等反恐三法案,规定自卫队可开赴印度洋,其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2003年夏,日本国会又通过了“有事法制”三法案,强化首相的指挥权限,规定日本首相可以不经过国会直接调派部队采取军事行动;7月,国会又通过了《支援伊拉克复兴特别措施法》;现在日本自卫队已经出现在伊拉克的土地上。

  至此,日本政府已经通过外围立法的方式彻底突破了“和平宪法”的限制。对日本当权者来说,下一步动作自然就是修改宪法,给予其军事行动彻底的合法性。

  日本修宪已进入倒计时

  “目前日本已经将修宪提上了日程表,修改宪法的呼声正一浪高过一浪,修改曾经奠定日本战后发展方向的和平宪法已成一种趋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东北亚研究室王珊博士认为,“从1947年5月3日宪法生效实施至今,日本护宪与修宪的派别斗争从未停止,而小泉纯一郎上台之后,这位自称是‘改革型的政治家’在修改宪法立场上的异常坚定和固执以及为修宪所进行的一系列动作,最终使修宪主张越来越占据了日本政坛的主流。”

  “以小泉纯一郎为首的自民党之所以会在修宪过程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除了其执政党的身份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明年自民党将迎来成立50周年的纪念日,他们迫切需要在修宪道路上树立一个里程碑,以此作为自民党以及其领袖小泉纯一郎的政绩表现,而这也是为何从新年伊始,自民党就开始为修宪进行频繁铺垫和动作的重要原因。”

  虽然目前在日本政界,修宪已是大势所趋,修宪观点已成主流,但王珊认为,在世界舆论密切关注下,与日本内政外交都密切相关的宪法第九条的修改不可能短时间内完成,而将是一个逐步渗透的过程。

  日本修宪影响亚洲安全

  如果日本自民党下周提交国会的改宪议案最终得到通过,那将对日本以及世界局势带来怎样的影响和变化呢?

  对此,王珊博士认为:“在自民党提交的议案中,不仅涉及到了敏感的宪法第九条,提出准许日本在解决国际争端中使用武力和建立正规海陆空三军,而且还明确指出要在国际合作领域内需要替换现有的条文,准许日本开展海外军事行动,使日本能够更好地参与联合国维和以及美国在伊拉克的重建等。所有这些修宪内容,一旦获得通过,势必意味着日本安全政策的巨大转变,并将影响到亚洲地区的安全格局。”

  首先,修宪的成功将为日本更多地参与美国主导下的在全球领域内的军事行动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使其可以名正言顺地向海外派兵而不必再寻找各种借口。其最为直接的影响是将加剧世界范围内的军备竞争,为世界安全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

  其次,日本对原有宪法中“和平原则”的修改和摒弃将会加深日本同亚洲各国近邻,尤其是东亚各国之间的不信任感和矛盾。这对于亚洲地区政治军事乃至经济发展都会起到极大的负面影响。(北京晚报/记者王海涓左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