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纵横:以色列要对“哈马斯”下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6: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以色列媒体16日报道,以军事情报机构日前经讨论后决定,以军将加强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定点清除”式打击,目标包括“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以报复“哈马斯”14日在埃雷兹检查站制造的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

  14日上午,一名“哈马斯”女性“人体炸弹”在加沙与以色列交界处的埃雷兹检查站引爆了所携带的炸弹,3名以军士兵和一名以安全官员被炸死。这是“哈马斯”首次派遣妇
女充当“人体炸弹”。在此之前,“哈马斯”根据伊斯兰教的传统,一直拒绝女性参与实施自杀性爆炸。“哈马斯”在谈及此次爆炸时说,这意味着“哈马斯”在策略上的一种转变。亚辛强调说:“圣战不分男女,是所有穆斯林的义务”。

  以色列指责亚辛亲自下令实施了这次袭击行动,并决定将“定点清除”的目标直接锁定到亚辛本人。

  亚辛出生于1938年,儿童时期因一次意外事故而下肢瘫痪。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亚辛开始从事抵抗以色列占领的活动。1987年,反抗以占领的第一次巴勒斯坦起义爆发,“哈马斯”在这次起义中异军突起,亚辛成为“哈马斯”的精神领袖。1989年,亚辛被捕并被判终身监禁。1997年,以色列为交换两名被捕的以特工,释放了亚辛。2000年9月第二次巴勒斯坦起义后,“哈马斯”在巴民众中赢得了广泛支持,亚辛的威望和影响也直线上升。亚辛尽管很少公开露面,但他反抗以色列占领的态度是一贯的,即只要以色列不结束占领,“哈马斯”就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据悉,在迄今为止发生的100多起自杀性爆炸中,大多数都是“哈马斯”实施的。去年,以军曾数次对“哈马斯”领导人发动“定点清除”式袭击。在9月6日的一次袭击中,亚辛及“哈马斯”领导人死里逃生。

  以军16日发出要除掉亚辛的威胁后,亚辛在加沙一清真寺外对他的支持者和记者说,我们不惧怕死亡威胁,我们不会向压力屈服。他还说,目前根本没有讨论停火的余地,“哈马斯”将继续进行抵抗,直到占领结束。

  当天晚上,数千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集会表示支持亚辛。“哈马斯”军事派别当天发表声明威胁说,以色列将为他们所犯下的每一起罪行付出代价。

  巴民族权力机构当天也指责以色列的这一决定。巴一名内阁部长说,以色列发出这样的威胁是在“玩火”。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以军加强“暗杀”政策只能导致更多的暴力和流血。

  美国和欧盟也对以色列加大“定居清除”力度表示担忧。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以色列有权进行自卫,但也应该考虑这种行为所带来的后果。他还说,美国反对以军的“定点清除”政策。欧盟更是直接呼吁以色列停止“定点清除”行动,并认为这一作法只能对中东和平产生反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的“定点清除”行动最终将导致巴以暴力对抗的进一步升级。迄今为止,“哈马斯”等激进组织一直反对实现对以色列停火,坚决主张用武力抵抗以军的占领。在这种情况下,以军如果加强对“哈马斯”的打击,特别是对针对其领导人的袭击,无疑将导致“哈马斯”更多的报复性袭击。如此下去,巴以势必陷入新一轮暴力循环的怪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