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到底需要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扮演何种角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5: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要求下,伊拉克管理委员会以及占领联盟临时当局的负责人1月19日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谈,就联合国能在伊拉克重建和主权移交中扮演什么具体角色进行商讨。

  根据占领方与管理委员会达成的时间表,伊拉克的主权将移交给一个在6月底之前成立的临时政府。管理委员会希望联合国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安南表示,在目
前伊拉克安全局势严峻的情况下,他需要清楚知道联合国究竟被要求作什么,这一任务的重要性与所要冒的风险是否成比例。

  安南的发言人16日曾表示,大家都希望能够尽快把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人民,他相信19日的会谈是朝着这个方向共同努力的开始。“三方能够坐在一起这一事实本身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显示我们开始能够更加兼容地工作——安南秘书长代表的国际社会,伊拉克管理委员会代表的伊拉克人民,而联盟临时当局代表的占领方。要实现在6月底之前移交主权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但我想我们大家都希望这一目标能够达到,都会为此努力,并力争在期限到来之前。我希望这次会谈是讨论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富有的对话过程的开始。”

  埃克哈德表示,对联合国来说,安全局势是一个关键,同时,任何有关联合国的作用的决定应该得到伊拉克人民、以安理会为代表的国际社会以及伊拉克周边邻国的支持。

  伊拉克管理委员会的发言人卡法埃伊表示,伊拉克方面希望能够受益于联合国在选举、起草宪法以及重建等方面的经验和专长。“联合国在伊拉克是个重要的角色,我们希望联合国能够回来。在过往,当德梅洛代表秘书长驻在巴格达时,联合国起了很大的作用。不幸的是,恐怖主义迫使联合国离开。我们希望联合国能够回来,使我们能够受益于联合国在举行选举、起草宪法、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诸多领域的专长。我们希望星期一的会谈能够产生积极的成果,秘书长能够帮助使联合国重返伊拉克。”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说,目前无法就会谈结果作出预测,但不管怎样,它的举行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认为星期一的会议是朝着联合国重新介入伊拉克迈出的一步。举行这样的高层对话,对于在这个问题上取得进展是个好兆头。但这只是一步,星期一的会议不一定作出任何的决定,但会给伊拉克问题的主要各方一个机会去充分地交换看法。”(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