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坚决不放关塔那摩少年俘虏 国际社会强烈抗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1: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说来也许让人吃惊,在美军关押恐怖嫌犯的关塔那摩基地,除了大量的成年俘虏,竟然还有三名年龄仅在13岁到15岁的少年俘虏。他们已经被关押在这里一年多了,由于得不到正常的司法审判,获释一直遥遥无期,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曾一再要求美国释放关塔那摩基地的俘虏特别是这三名未成年少年。但是,美国国防部官员表态说,目前还没有转移或释放这三个少年的打算。此言一出,再次遭到了国际人权组织的强烈抗议。

  ***美国表态:决不放人!

  据英国媒体1月16日报道,当地时间15日,美国国防部官员向媒体透露说,尽管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但是他们不准备转移或释放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三名少年。

  这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官员明确说:“现在,有很多媒体猜测说,他们(三名少年)将被转移出去或被释放,但是,这仅仅是一种猜测。”

  在关塔那摩基地的近700名阿富汗俘虏中,这三个孩子特别引人注目。据医生估计,他们的年龄在13岁至15岁之间。虽然年纪不大,但在美军眼里,他们却是不折不扣的恐怖分子,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说他们是“职业恐怖分子,而不是业余的”。

  据悉,这三个孩子全是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上抓获的,其中一人曾用手榴弹炸死了一名美军士兵。

  这三个孩子没有和其他成年俘虏关押在一起,他们三人共住在一间卧室里,外面还有一间起居室。迄今为止,他们和很多俘虏一样,已经在关塔那摩基地被关押了一年多。此间,关塔那摩基地俘虏营的负责人米勒曾经建议把这三个未成年的少年送回家,但是没有得到国防部的批准。

  现在,国防部官员的明确表态,无疑再次残忍地打破了这三个孩子渴望自由的梦想,他们不知道还要在可怕的监狱中度过多少青春岁月。

  ***国际社会:给孩子自由!

  美军官员的上述言论立即引起了国际人权组织的强烈抗议。人权观察组织儿童权利的负责人贝克女士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这三名少年俘虏的命运,并建议美国释放他们。

  贝克说:“这三个孩子去年初就被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他们与自己的家人失去了联系,也根本不知道将来可能会发生什么。”

  所以,她恳请美国军方给这三个孩子自由,让他们重新回到家人的怀抱。而且,贝克女士说,据她所知,在关塔那摩基地,还关押着一些年龄在16岁到18岁的少年俘虏。不过,美军没有对此透露任何信息。

  美国坚决不肯释放三名阿富汗少年俘虏的态度,也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关塔那摩基地的阿富汗俘虏的身份之争。

  根据日内瓦公约的要求,战俘应由军事法庭审判,审讯过程要受到公约的制约,法官也不能任意给战俘定罪。

  但是,一直以来,美国官员拒绝把阿富汗俘虏称为“战俘”,而是称他们为“被拘留者”,并称美国保留以自己的方式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俘虏进行审判的权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国政府没有在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设立军事法庭的计划。他说,阿富汗俘虏是“敌方非法战斗人员”。

  这样一来,阿富汗俘虏得不到正常的司法审判,获释也都遥遥无期,这种心理上的绝望导致关塔那摩的俘虏不时发生自杀事件。

  一年多来,除美国的主要盟国英国之外,许多国家和国际人权组织都强烈批评和谴责美国对待这些俘虏的做法,但是美国的态度始终没有发生积极的改变。(张春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