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各国军队转型忙:厚轻薄重 减量增质 缩现扩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0:14 中国青年报

  最近,英国政府宣布,今年将首先从压缩重型装甲部队的规模入手,对其武装部队的结构进行重大调整,以满足国家安全的需要。英国拥有的军队规模其实较小,只有20万人左右,以地面作战为主要任务的陆军只有1个装甲师和1个机械化师。但是,英国却是一个对外用兵频率上仅次于美国的国家,对军队建设高度重视。

  实际上,英军建设的新动向正是当今世界各国军队建设的一个缩影,当今世界,伊
拉克战争驱动各国军队纷纷转型。

  

减少重型部队的数量,扩大快速反应部队的规模

  厚“轻”薄“重”

  目前,恐怖主义正日益成为影响各国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尤其“9·11”事件后,发生在世界各地恐怖事件的数量明显增多。对付恐怖分子的斗争已成为各国军队的一项重要任务。因为恐怖分子造成的威胁与传统的军事威胁不同,对付“隐藏”战线的斗争对军队提出了新的要求。

  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恐怖分子正不断用最新的武器装备并采取灵活的手法进行恐怖袭击,军队传统的模式已不能迅速地对各种恐怖事件做出反应,也不能有效地打击恐怖分子。所以,各国纷纷采取措施改革军队,采取了厚“轻”薄“重”办法。也就是,减少重型部队的数量,扩大快速反应部队的规模。

  “重型”部队作为武装力量的“拳头”是一支威慑力量,主要是用来“啃”战争中的“骨头”的,具有排山倒海之势,但行动起来不灵活。快速反应部队的特点主要是人员素质高,装备轻,反应灵活。

  快速反应就是指根据命令能迅速地由和平时期进入战斗状态,接到命令后能迅速地部署到指定地点,到达危机地区能有效控制各种危机。目前,快速反应部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如美国发起的阿富汗战争主要就是使用其特种部队来实施的。各国根据其国家安全面临威胁的变化都非常重视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俄罗斯也计划将其快速反应部队的规模由目前的20万人增加到40万人,占其现役部队的比例也将由六分之一增大到五分之二。我国也在缩小军队整体规模的同时,加强快速反应部队的建设,以对付可能出现的危机。英军这次改革就是要减少重型装甲旅的数量,扩大快速反应部队的规模。

  

减少人员数量,提高人员素质;加快淘汰单一性能武器,大力列装多能武器

  减“量”增“质”

  面对非传统威胁,今年各国军队对武器装备都开出了新的采购清单,采取减“量”增“质”措施,正加快列装“可完成多种任务”的武器装备。

  在对付传统威胁时,各国军队完成任务时是通过各军兵种的配合来实施的,武器装备性能比较“单一”。恐怖分子活动时,由于人员数量少,活动空间复杂,对其反应不需要大兵团作战,这对军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减“量”增“质”,一是减少人员数量,提高人员素质。海湾战争以来,战争实践已经表明,战争的胜负更主要是决定于人员的素质。各国纷纷压缩军队的规模,提高军队的素质,走精兵之路。二是加快淘汰单一性能武器装备的步伐,大力列装多能武器装备。如目前各国空军装备有歼击机、轰炸机和侦察机等各种性能比较单一的飞机。随着技术的发展,飞机的性能将大大提高,空军将装备“可执行多种任务”的飞机。这样服役飞机的数量减少了,但作战的飞机质量却提高了。如这次英军改革就将大力减少飞机和军舰的数量,列装性能更加先进的飞机和军舰。购买高技术武器装备的投入在各国国防费用中的比例越来越大。

  

压缩现役部队的规模,加强后备役部队的建设

  缩“现”扩“备”

  现役武装部队的较量只是对抗双方传统较量的表现形式,是以消灭对方为最终目标的。随着经济走向全球化,各国之间相互依赖增大,对抗双方已逐渐将战争的目标由消灭对方转向控制对方。所以,各国都非常重视战略能力的提高,在武装力量的建设上主要表现为压缩现役部队的规模,加强后备役部队的建设,以形成威慑能力。

  如今,世界各国纷纷裁减现役部队的数量,如美国由210余万人裁减到目前的140余万人,俄罗斯军队已由组建时的282万人减少到目前的120万人。同时,各国都非常重视后备力量,尤其美国表现得更为突出。目前,美国正通过扩大在地方院校设置后备军官训练团等一系列措施,来提高后备役人员的质量及扩大后备役部队征召人员的数量。(中国青年报/韩旭东于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