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民间保钓考察船遭日本军舰飞机围堵返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23:58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月16日电(记者康淼谭进)1月15日晚8时许,遭遇众多日本飞机军舰围堵的中国大陆企业界和民间保钓人士首次联合保钓船在人员受伤、无法登上钓鱼岛考察的情况下,向钓鱼岛海域投掷标有“中国领土钓鱼岛”的石碑后被迫返航。

  在厦门负责与保钓考察船联系的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筹委会常务会员李南介绍,1月13日晚出海的两艘保钓考察船于15日下午3时许抵达距离钓鱼岛约31海里处,开始遭遇日本
侦察机和4艘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大型军舰。之后,日本军舰增至10艘,3架日本飞机也在附近作低空盘旋。

  李南说,15日晚6时许,保钓考察船进入距离钓鱼岛仅3海里的海域,考察队员们纷纷登上甲板与左右夹击的众多日舰针锋相对。此时,日本军舰上的保安厅人员动用高压水枪喷射1号保钓考察船驾驶舱,船老大被击碎飞溅的玻璃片割伤脸部及手臂,流血不止。在双方冲突中,1号船上一位考察队员的腰部扭伤,该船与2号船联系的惟一一台对讲机坠入大海。此时,2号船发现继续登岛已无任何可能,考察队员们当即在东经123度17分,北纬25度40分处的海域投掷标志有“中国领土钓鱼岛”的石碑,不料两艘日本舰艇趁夜幕从后面包抄上来突然撞击,造成该船的驾驶舱严重凹陷,考察队员们群情激愤。

  晚8时左右,在人员受伤、船只受损的情况下,作为此次保钓考察船出海行动的组织者张立昆和李义强决定返航。

  在日舰与保钓考察船发生冲突后,保钓考察船队与厦门后勤组的通讯联系一度中断,岸上人员迅速向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请求援助。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闻讯后即告福建、上海的分支机构及渔政部门展开大规模搜救行动。截至记者时发稿时,两艘保钓考察船正在返航途中,预计17日中午抵达厦门东渡渔港码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