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篡改财务资料对付审查 五角大楼花47天做假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16:41 环球时报

  美国国防部的监察主任近日披露,五角大楼的审计部门居然花了47天,大约1149个小时做假账,以便顺利通过一次内部审核。美国舆论在揭露这一丑闻时不无嘲讽地指出,五角大楼审计部门的职责本应该是揭发国防部浪费纳税人金钱的行为,而他们现在花在做假账上的人力和物力,可能比五角大楼的浪费更为惊人。

  神秘举报者揭露假账丑闻

  据消息灵通人士称,当五角大楼监察部门决定查账时,位于纽约的国防部审计办公室早就听到了风声,他们甚至连上级预备查哪些账目都一清二楚。这个审计办公室总共花了47天随心所欲地篡改文件,并凭空捏造了许多账目记录。

  国防部监察主任证实,国防部许多行政官员、审计主管和财会人员都介入了做假账的丑闻。他在一份措辞严厉的报告中称:“国防部审计部门做假账的行为,显然严重违反了政府的审计标准和职业道德准则。”

  由于时间十分充足,假账做得相当“完美”,单从账面上看,即使是专家级的审计人员也很难看出破绽。如果不是一位神秘的举报者,这起假账丑闻或许永远都不会为外人所知。那位举报者先是通过一个监督政府部门“欺骗民众、浪费公款和滥用职权”的热线电话向国防部监察部门揭发了此事,随后又打电话指点监察部门成功地在电脑档案中恢复了被审计人员删除的许多账目。

  这位神秘的举报者至今不愿公开其身份,但据分析,他很可能是国防部审计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

  做假账工程十分浩大

  事实上,调查人员发现,五角大楼审计部门从2001年开始就肆无忌惮地做假账。美国媒体还披露,这次出事的审计办公室主要负责审核国防部的采购合同,这是公认的“肥缺”,也是“猫腻”最多的部门。最近揭出哈里伯顿公司在伊拉克重建项目中,涉嫌多收了美军6100万美元的汽油费,其与国防部签订的合同就要经过该办公室审核。

  由于做假账的工作量实在太大,该审计办公室几乎发动了所有雇员展开密集作业,在人手依然不够的情况下,他们又从其他地方临时调集了更多的审计人员。据媒体猜测,前前后后参与做假账的人员多达近百人。

  、审计部门的大胆也令人吃惊。当监察部门赶到纽约审核时,该审计办公室仍在肆无忌惮地做假账,负责一名官员甚至还命令一名审计师当场删除电脑中的有关财务资料。而在媒体公布假账丑闻后,该审计办公室的有关人员仍振振有词地说,“更新资料”是正常和可以接受的做法,他们并没有企图隐瞒任何东西。

  监察部门要改变审核制度

  迄今为止,还没有人为做假账受到严厉处罚或被起诉。据悉,有人曾建议对当时指挥做假账的审计办公室主任实施处罚,然而,这位老兄在得知“大事不妙”后早就主动提出了辞职。如今在媒体揭露丑闻后,该审计办公室才表示将会对一名知情的副主任进行处罚,理由是“知情不报,欺上瞒下”。但舆论普遍认为,这名副主任只是一个无足轻重的替罪羊,真正的“大鱼”依然逍遥法外。该审计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们将以适当的纪律条款处罚有关人员,但受处罚者的个人资料以及处罚的具体情况将不会向公众披露。国防部一些官员也指出,由于做假账时涉及的相关资料相当敏感,他们不会向媒体提供具体细节。

  五角大楼监察部门表示,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今后监察部门审核国防部审计报告时,只会在48个小时前通知对方,从而让审计部门根本没有时间来做假账。美国媒体也指责称,原先监察部门的预先告知政策确实有漏洞,因此才让审计部门有太多的时间“蒙混过关”。▲《环球时报》/朱国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