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挖出毒气弹 是否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尚无定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16:30 环球时报

  近日,美国政府一直苦苦寻觅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仿佛有了一点眉目。据路透社报道,参与伊拉克维和的丹麦士兵1月10日在伊南部地区发现了36枚口径为120毫米的迫击炮弹,经初步检测,这些炮弹中可能装有糜烂性毒气。

  发现毒气弹的地点位于伊南部城市巴士拉以北,阿马拉市以南50多公里处。这里驻扎着410名丹麦士兵。据丹麦军方说,这些武器是他们巡逻时在一条公路下面发现的,他们判
断其藏在地下的时间已超过10年。这些炮弹大多装在塑料袋中,有一些炮弹内的液体已经开始泄漏到土壤里。

  从2003年4月至今,美国一直有近千人的专家队伍在伊拉克境内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迄今一无所获。得到这一消息之后,美军立即组织了一支由美武器专家和伊情报人员组成的14人小分队,开一辆移动检测实验车赶往现场。丹麦军方称,美方将最终确定这些武器的性质,结果最快将于本周末公布。2003年4月,美军曾在伊拉克境内发现类似炮弹,但后来被证实并非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糜烂性毒气是芥子气的一种,美国武器专家将其称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水平”。这种毒气以液体形式存在,能伤及人的皮肤、眼睛和肺部,其毒性可在土壤中存活10年之久。根据联合国的要求,伊拉克必须销毁这些包括芥子气在内的生化武器。美方指责,萨达姆政权曾于两伊战争期间对伊朗人使用过这些武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专家认为,新发现的毒气弹可能正是两伊战争时代遗留下来的。萨达姆执政时曾反复强调,伊拉克已经按联合国要求销毁了这些违禁武器。

  居住在事发地点不远处的伊拉克人阿德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3年前他曾帮助伊军方埋掉这些炮弹,另一些炮弹被扔进了河里。当地人说,埋藏炮弹的地点可能多达10处,包括底格里斯河岸的一些地道;炮弹总数可能在400枚左右。

  在伊拉克境内发现毒气弹,对美国总统布什的意义有多大呢?从表面上看,这一发现至少证明萨达姆并没有像以前所声称的那样,已经全部销毁了生化武器,也许在将来对萨达姆的审判中,又可以名正言顺地为他加上一条罪状。但事实上,白宫方面对此并不感到很兴奋。首先,这些化学武器是两伊战争的产物,目标是针对当时伊拉克的死敌伊朗。而美国所谓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主要是指海湾战争之后研制的,目标是针对以色列、科威特以及库尔德人的。其次,这些化学武器并非是在贮存之中被发现的,而是在遭到废弃之后才被发现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看做是一种销毁。

  美国《纽约时报》本月8日报道,布什政府已经悄悄从伊拉克撤出了一支负责搜索军事装备的400人小组。一些军方官员称,这标志着政府可能已经降低了目标,今后预计再也找不到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点了。(梁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