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政治努力又陷入死角 巴以局势血腥味益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12: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16日电新年伊始,巴以局势并无改善的迹象。在双方的各种政治努力屡试不通的情况下,巴方“女肉弹”为巴以和平计划又带来了浓郁的血腥气息。巴以似乎成为美国等西方势力遗忘的角落,美国对自己一手炮制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失去了往日的兴趣。

  “默契式停火”的终结

  14日,在以色列和加沙地带交界处的埃雷兹检查站,一名巴勒斯坦妇女引爆了身上的炸弹,致使4名以色列人死亡,另有10余人受伤,伤者中多为以色列士兵。这是新年以来以色列目标首次遭袭。巴激进组织“哈马斯”和“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声称对此事负责,并扬言要对以色列发动更多攻势。作为报复,以军封锁了加沙地带。

  在促使和谈的各种努力陷入困境后,巴民主自治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巴总理库赖一致指出,埃雷兹检查站的爆炸案应由以色列方面承担责任:以方推行“单边计划”,巴勒斯坦人只能反抗。

  数周以来,巴方各派别一直在讨论如何在当前的紧张局势下寻找与以停火的可能,但巴方要求以军首先停止在占领区的军事行动。为给和谈创造良好气氛,自去年9月9日至今年1月13日,巴激进组织“哈马斯”始终保持沉默,但仍于本周三打破了这种“默契式的停火”,制造了埃雷兹检查站爆炸案。

  巴人“被逼到了墙角”

  “法塔赫”在约旦河西岸的一名领导人哈迈耶指出:“以色列的行动关闭了所有政治进步大门,这将大大提升巴勒斯坦人极端反应的可能性。”他还称,目前看不到妥善解决巴以问题的政治前景,而以色列却继续修建隔离墙并采取“单边行动”,巴勒斯坦当局很难说服巴各派别走向停火或是保持克制。

  “法塔赫”的一名主要领导人侯赛因·切克认为,以色列总理沙龙希望通过在占领区实行强硬政策,来“把巴勒斯坦人逼到墙角”。他说:“我们除了抵抗,没有其它办法。”他还指出,沙龙无非是希望通过推行强硬政策,逼迫巴勒斯坦人按照以色列的计划重返谈判桌,但“沙龙不会看到任何一个巴勒斯坦人按照他的计划重启和谈”。

  政治努力的“无效且无用”?

  “哈马斯”的一名主要政治领导人兰提斯指出,在当前的局势下,所有的政治努力都是“无效且无用”的。他认为,巴勒斯坦唯有武装斗争,而别无他法;“对于一直忍受着犹太复国主义匪徒罪行的巴勒斯坦人来说,抵抗是唯一出路”。

  兰提斯的观点得到了“巴解民主阵线”政治办公室成员阿布戴尔加里姆的支持。后者指出:“以色列拒绝停止修建隔离墙并实施封锁,而且美国拒绝对以色列施压,这就促使巴勒斯坦人继续抵抗。以色列的行动促使了暴力的出现。”

  但是,巴勒斯坦地方集体部的部长贾马尔却认为,武力抵抗并非解决当前问题的最佳办法。他认为,巴方应该举行大规模的群众集会、游行,以反对以色列的隔离墙政策,“这将比武装行动更为有效”。他还称:“以色列占领军很容易对武装袭击作出反击,但对大规模的示威团体,以军将很难应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