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重新考虑伊过渡计划 寻找合法又不超期限办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12:13 参编

  据英国《卫报》14日报道,白宫在重新考虑伊拉克过渡计划。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13日承认,美国正不得不重新考虑让未经选举产生的委员会选择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计划。库尔德领导人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不愿设想将管理权交给巴格达的中央政府之后的情景。

  文章说,对美国总统布什而言,如果他打算凭借决定发动对伊战争这一点来竞选连
任,那么在今年夏天实现平稳过渡就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华盛顿要制定一个被伊拉克人普遍接受、并有助于确保该国不会因为分裂而陷入内战的过渡计划,时间非常紧张。美国国防大学的一位学者说:“我们没有多余的时间让他们解决所有问题,而且伊拉克人对此也没有多少耐心。”布雷默对美国福克斯新闻社的记者说:“我们正设法寻找一个既合法又透明而且还不超过最后期限的办法。我确信会找到这样一个办法。”他说,在全国范围内召开一系列公开会议是一种挑选新领导人的民主形式。

  舆论认为,美国要重新考虑伊拉克过渡计划不是偶然的,因为美国要实现在6个月之内建立新的伊拉克政权,面临重重困难。正如美国《洛杉矶时报》日前发表的文章指出,布什政府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粉碎针对美国的反抗活动,但反抗活动是否会很快平息尚不明了。要建立新政府,必须与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达成协议。而在这方面,最大的障碍是在伊拉克最具影响力的什叶派领导人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西斯塔尼反对召开基层会议选举伊拉克新政府的计划。他坚称,只有通过直接选举产生的政府才是合法的。另外,还必须要包容逊尼派,否则,美国军队一撤离,在伊拉克就会爆发内战。在起草宪法方面,美国希望在权利法案中写入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宗教自由,保障合法诉讼程序,声明所有伊拉克人不论性别、宗教和民族一律享有平等的权利。然而,这其中的许多条款可能会在伊拉克民众当中引起争议。此外,西斯塔尼要求宪法中不得有与伊斯兰教规相悖的内容。美国同管理委员会还存在较量,美国想确保在6月30日解散由其任命的伊拉克管理委员会,但管理委员会的某些成员可能会千方百计保住其权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