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扬言全面解禁武器出口惹非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10:50 中国青年报

  15日,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会见记者时就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日前表示的全面更改武器输出三原则问题表态:“我不清楚石破长官是出于何种考虑说出这番话的,但日本政府至今并未打算对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大的更改。”福田还称:“该原则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我们可以探讨其是否适应目前的国际形势,但不会把重点置于武器的出口上。”

  13日晚,正在波兰访问的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对同行记者大谈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弊端
,表示防卫厅内正在探讨将日美共同开发的武器向第三国出口,并对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彻底修改。石破茂称,冷战结束后,欧洲各国均在进行武器的共同开发,连俄罗斯都表示要同欧洲进行合作开发,“只有日本被排除在外”,“日本制造的坦克等武器的价格比国际价格高了好几倍”,强调对于武器出口三原则,不应局限于“部分解禁”,日本应通过与欧洲国家的共同研究来节省武器开发费用,同时借此提高武器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高科技含量。

  石破茂的谈话一经媒体披露,立刻引起多方谴责和质疑。政府高官纷纷出来打圆场和灭火解围。

  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原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对石破的发言表示理解,他说:“石破长官所指的不是杀伤对方的武器,而是用于专守防卫的技术可以同美国之外的国家共同研究。我赞成这种意见。”

  首相小泉也匆匆在第二天出面进行解释,强调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修改问题只限于同美国共同进行MD(导弹防御系统)的研究和生产。另有多位首相官邸的人士也表示此次石破茂的发言根本没有同首相官邸进行磋商。

  在野党则抓住石破的发言对小泉内阁大加指责,民主党政调会长枝野幸南批评现政府执行的是没有外交的安全保障。

  针对这一问题,《朝日新闻》15日发表社论称,日本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尖端技术大国之一,不论是弹道导弹还是小型常规武器。只要愿意,日本就可以成为一个武器出口大国,而至今没有这样做的原因是日本深知出口武器会助长战争和纠纷。社论指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成为“中东怪物”在很大程度上是美欧等国向其出口武器的结果,而小型武器的泛滥助长了恐怖活动的抬头。

  社论强调,武器出口三原则本身是日本外交的一个巨大“武器”,坚守这个原则,就可以不介入纷杂的国际冲突和纠纷,可以减轻亚洲周边国家的戒心并赢得信赖。社论最后批评称,不论石破茂的发言是否含有美国方面的意图,全面摒弃武器出口三原则绝对是一叶障目的短视行为,石破茂虽然军事知识丰富,但绝不能算是一个称职的防卫厅长官。(记者裴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