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什叶派“直选”要求令美两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10: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16日电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15日数以万计的示威者聚集在当地一座主要清真寺,要求以直接民选方式产生新政府。

  来自现场的报道说,清真寺附近围满了参加集会的示威者,而且陆续不断有更多的人加入行列。

  示威者是响应当地教士呼吁展示力量支持直选诉求的号召,而伊拉克地位最高的什叶派穆斯林教士西斯塔尼已经表示,拒绝接受美国提出的有关选举建议,认为应该由选举而不是委任产生新政府。

  美国驻伊拉克临时行政长官布雷默表示,目前在实际运作中难以做到直选。对于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提出的直选要求,美国陷于两难境地。

  “民主”意识

  什叶派穆斯林认为,一个由任命产生的领导机构不尽完美,在伊拉克应该实现直选政府才能满足要求。

  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是伊拉克的主要种族团体,但是在萨达姆政权之下,逊尼派和萨达姆家乡提克里克部落处于统治地位。而现在,什叶派穆斯林开始意识到,他们可以享有占统治地位的权利。

  两难境地

  现在的问题是,一个由什叶派穆斯林领导的政府是否能够符合伊拉克各团体的利益。各方在这一问题上都需采取谨慎态度。

  正如知名美国评论员弗莱德曼所说,那些嘲笑建立一个民主阿拉伯国家的人们,其实并不清楚他们嘲笑的是什么;而那些以为在伊拉克已经实现民主的人们,更不了解在伊拉克所发生的一切。

  最新的示威是向美国方面发出的警告,而美国方面看来也清楚知道,他们需要得到什叶派穆斯林的支持,而且目前正寻求就选举问题达成妥协方案。

  英国广播公司对此评论道,没有什么比利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招数更具有威慑力的了。现在,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正开始向“民主”的全球倡导者美国要求“民主”权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