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一意孤行?5000亿高财赤威胁全球经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10:37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苏蔓薏发自上海

  美国白宫表示,2004年财政年度美国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预计接近4%到4.5%,约达5000亿美元。

  IMF1月7日发表报告称,美国“贪婪地对外举债”将对世界利率造成“重大冲击”,
引起利率的攀升,进而影响全球投资,使经济增长放缓。

  新年伊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份报告就给沉浸在对全球经济复苏乐观情绪的人们泼了一盆冷水,在这份题为《美国财政政策和长期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的报告中,IMF的研究小组对美国居高不下的预算赤字发出了严重警告。这份报告不但使用“危险”等词来描述美国财政前景,还认为美国目前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已经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风险”,报告认为美国应“迅速”采取措施遏制预算赤字,否则该国巨大的财政缺口将给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混乱。

  财赤居高不下

  美国的财政赤字问题早已不是个新鲜话题,连续三年的经济不振、扩张型财政政策、反恐战争、减税计划,让布什政府2003年的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747.9亿美元,而这一数字比2003年初时的估计差不多增加了30%以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2.5%上升到了2003年的近4%。据白宫估算,2004年,财赤将继续扩大至5000亿元左右,这个数字不但超过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国内生产总值,而且接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极限水平”。

  然而就在三年前,这样的情况在美国还根本不存在。1998年到2001年,美国连续四年处于财政盈余状态。2000年,美国曾经实现了2360亿美元的盈余,当时不少经济学家兴奋地认为,白宫将迎来长达10年的“盈余期”。

  好景不长,布什上台后,全球经济就陷入困境,在推行大规模减税计划和增加军费开支后,2002年财政一举“扭盈为亏”,出现了1580亿美元赤字,而在2001年,美国还有1270亿美元盈余。此后在短短三年内,美政府财政赤字如同脱缰野马般猛增6800亿美元,让经济学家连呼“看不懂”。

  就在2003年3月,美国国会预算局还预测未来10年会出现8910亿美元的盈余,但现在———仅仅8个月后,就再也没有人如此预计了。许多人悲观地宣称,在2013年前,美国别想扭转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厄运了。因为即便是根据现在最乐观的估计,今后10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累计也将达到1.4万亿美元。

  IMF在报告中认为,虽然目前美国实行的扩张型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毫无疑问,赤字问题将对美国经济健康发展带来“长期的威胁”。IMF在报告中称,“预估显示,未来十年联邦预算赤字规模庞大,美国近期注重减税、增加国防和安全支出,以及刺激经济复苏,可能最终导致升息压力、民间投资流出以及较长期美国生产力增长遭到削弱。”

  威胁全球经济

  在这篇充满了警告之辞的报告中,IMF强调,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不仅将对美国自己构成“巨大的危险”,同时更重要的是,也将威胁到整个世界经济的稳定。

  IMF的报告称,美国“贪婪地对外举债”将对世界利率造成“重大冲击”,引起利率的攀升,进而影响全球投资,使经济增长放缓。报告认为,在未来几年内,美国的外债将占到其整个经济规模的40%,对一个工业大国来说,这样的外债比例是“史无前例的”,美国庞大的资本需要可能迫使工业国家的利率上升半厘以至1厘。而“海外举债成本的提高将会使美国财政赤字恶化,进而波及全球投资”。

  经济学家认为,庞大的国债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一大隐患。资料显示,仅利息一项,现在每年就得支付2500亿美元。政府靠发行国库券来填补这个巨大的黑洞,这无疑也等于同私人企业争夺有限的资金。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1/3,如果美国经济因庞大国债而陷入困境,世界经济非但失去了“火车头”,而且还会受到严重拖累。

  由于美国国内预算不断增长、赤字增加,近期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暴跌,而汇率的无序状况可能对全球经济,尤其是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报告说:“虽然美元的调整可能在一段长时期内逐渐进行,但全球有可能因而出现汇率调整混乱的危机,尤其是对金融市场而言,这是不可忽略的。”

  IMF警告,尽管美元急速向下调整的事情至今仍没有造成严重破坏,但由于美国的净外债处于破纪录高位,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突然下降可能会给本土和海外带来负面后果。它警告,混乱和急促的汇率变动势必影响美国资产价格和股市股价。

  以前,美国即便是受到长期“双高”赤字的困扰,美元也一直是被人们视作为硬通货受到追捧,但现在,外国投资者逐渐不愿意再为填补庞大的美国经常账户赤字而注入资金。自2002年初以来,美元大幅下跌。IMF西半球事物部主管查尔斯·科林斯认为,现在国外投资者渐渐失去了对美国资产持有的兴趣。过去几周,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持续下跌,美元兑欧元的汇率跌到历史最低水平,美元兑日元的汇率也跌到3年来最低点。在过去18个月中,美元兑欧元汇率已经缩水了1/5。

  人们担心,美国的双高赤字就像隐藏在美国经济中的一颗“定时炸弹”,如果长期累积起来的风险因商品、市场和资金的某一链条的断裂而释放出来,其影响将是巨大的。

  美国一意孤行?

  虽然IMF这一研究报告得到了许多国际金融专家的欢迎,认为代表了他们的观点,但美国财政部却对这个报告表示了不屑一顾。财政部一名发言人称,报告“令人惊讶”的夸张。

  美国方面的解释是,造成去年美国赤字膨胀的原因是,792亿美元的伊拉克战争经费、在阿富汗追缴恐怖分子行动开支和35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中的300亿美元首期计划等等。目前的赤字,从绝对数字上来看高得惊人,但从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来看,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面对外界看来触目惊心的赤字,布什和白宫官员显得乐观而镇静。他们认为财政预算没有问题,目前的赤字增长是可以接受的,因为经济正在慢慢恢复元气,国家会走向财政盈余的。白宫预算主任米切尔·丹尼尔斯称,布什认为只有刺激经济,才能实现收入增长。他说:“我们听到了抱怨声,但是总统的逻辑还是没有变。他希望积极采取措施刺激经济。”

  财政部长斯诺称,“我们没有收入问题。我们有足够的收入增长。”对于伊拉克战争,斯诺称也没有什么重大的影响,因为对伊战争只是“一次性的事件”。他说,伊拉克战争“不是经常发生的,但是不得不处理”。他表示,美国也必须应付阿富汗问题,这些都耗资巨大,更何况政府还大幅削减了税收。

  但IMF对布什去年提出的减税计划提出了质疑,认为这样的减税计划也许对长期经济增长并无多少益处。虽然它对刺激经济复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减税似乎只是将税赋负担从收入转移到了消费上。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减税政策最终会导致生产率下降。

  IMF的经济学家在报告中为美国开出了药方,认为美国政策制定者一方面需要增加税赋,另一方面需要减少政府支出。因为未来10年中,在婴儿潮中出生的人将开始到达退休年龄,到时美国政府将面临很大的财政压力。

  IMF坚持,从长远看,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就需要消除财政赤字隐患。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承认,不断上升的财政赤字确实是一个问题,他承诺在5年内把赤字降到一半。但是,分析师说,在目前美国财政赤字已经较大的情况下,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又谈何容易。

  全球财政赤字潮(背景)

  ●方明

  经合组织表示,发达国家已经几乎没有空间实施进一步的刺激经济政策了

  三年前,经合组织中2/3的成员财政有盈余,但到现在,大部分国家都出现了赤字。经合组织曾于去年初预期,2003年发达国家的财政赤字总额将达到GDP总额的3.6%。实际上,由于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较预期低,加上财政政策不断放松,赤字将会上升到GDP的4%到4.5%。

  在2003年发表的一份《经济前景展望报告》中,经合组织对各国政府未来的财政收支状况表示了悲观。经合组织预期,假设各成员国的GDP年平均增长率为3%,在现有财政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到2008年这些国家的财政赤字占GDP的平均比例将达到2.6%,国债占GDP的比例将上升到86%。这一预测还没有计入未来养老金支出上升的因素。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政府财政应该出现盈余,才能降低债务,避免将来加税。经合组织表示,发达国家已经几乎没有空间实施进一步的刺激经济政策了。

  德国:财赤人均8840欧元

  根据早些时候的估计,德国2003年的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8%,高于原先的预测,并连续第二年突破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所规定的3%的上限。2002年德国的财政赤字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6%,如果再次超标,德国将面临欧盟的高额经济处罚。

  目前每一个德国公民要为国家负债8840欧元,是10年前的两倍。各联邦州也是靠借债过活,摊到儿童的债务也由1993年2472欧元的平均水平上升到4940欧元。

  德国赤字水平接连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不景气和失业率过高。另据报道,德国今年的整体债务水平预计将升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3%,从而也超过了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所规定的60%的上限。

  预计2004年到2005年,德国财政赤字将超出欧盟稳定公约规定的3%标准,分别达到3.9%和3.4%。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德国2004年能推行税制改革,2004年的财赤可降至3.5%,明年可控制在3%以内。

  日本:财赤居发达国家之首

  造成经合组织国家债务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日本,日本的公债目前占GDP的156%,到2008年很可能将达到GDP的200%。日本的国家和地方长期债务与GDP之比已居世界七大发达国家之首,2002年日本财政赤字与GDP之比为8.4%,比最低的加拿大要高出十几倍。

  早在1992年日本经济开始处于停滞状态以来,日本历届政府为了刺激经济,采用了各种财政和税收政策,以使日本这个已经躺倒的“经济巨人”重新站立起来。

  这样的财政状况使国民对政府产生强烈的改革现行财政制度和财政结构的要求。基于这种认识,小泉内阁成立的第一件事就是实施紧缩财政,推行名为“财政再建”的财政结构改革,2001年6月日本政府推出了“经济财政运营和结构改革的基本方针”。2002年1月日本内阁会议又通过了名为“结构改革与经济财政的中期展望”的内阁决议。内阁决议提出把财政结构改革作为总体经济结构改革的重要支柱。

  日本今后财政结构改革的总体政策目标是:抑制和改善财政支出,财政体制向效率性和可持续性的方向转变,并通过财政结构改革推动其他结构改革的开展。最终实现民间需求主导型财政体制和实现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法国:连年超过欧盟规定

  法国的财政状况已引起了欧盟的不安,在欧盟15个成员国中,法国的公共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仅次于德国,后者2002年的这一比重已远远突破《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上限,达到3.75%。

  法国政府宣布其2004年财政赤字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3.6%,这意味着法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连续3年超过欧盟的有关规定。

  除了经济不景气以外,法国财政上的另一个大问题是医疗保险和退休保险等结构性赤字实在太大。法国医疗保险开支已经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0.6%,去年法国社会保险赤字是34亿欧元,今年则将扩大到80亿欧元,而且这个趋势还在发展。

  另外,总统减税的要求也使拉法兰政府求解法国2004年预算方程式难上加难。2002年希拉克竞选总统时许诺5年内降低个人所得税30%。2002年降了5%,2003年又降了1%,财政部拟2004年减1%,但希拉克要求减3%,这无疑又增大了缺口。

  布什:减税,还是不减税?(分析)

  比起他的前任克林顿,布什可是位“苦命”总统。三年前,他好不容易战胜竞争对手戈尔跌跌撞撞闯进白宫,总统宝座还没坐热,便遭遇美国经济下滑。熬到2001年下半年,“9·11”恐怖事件从天而降,把布什打得措手不及。2002年,原本有望复苏的经济又在股市下跌、企业丑闻不断的轮番打击下,始终没有出现大的起色。

  好在政客们总有转移民众视线的方法,2003年布什发动对伊拉克战争,让他摇身一变成了“英雄总统”,布什多少挽回了些面子。虽然美国人崇拜英雄,可是他们更看重经济,战争结束后的人们还是得回到关心自己钱袋子的老路上来。

  除了跟他的父亲一样发动了对伊战争和屡屡刷新财政赤字纪录外,小布什在刺激经济的政策上也几乎是老布什的翻版,他沿用的是共和党几十年来的老路:减税、减税、再减税。去年在由他签署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几乎95%都与减税有关。2003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在新的减税法案上慷慨地签下了自己的大名,这个减税法案规定,在今后10年内,美国政府将为美国家庭和企业减税3500亿美元。

  这个减税法案惠及的对象几乎包括了每个美国人,就连每个美国儿童也都在2003年获得了400美元的“儿童税收抵免”支票。法案还减免了股利和资本所得税,而超过一半的美国人拥有股票,所以大多数人也都因此受益。本来嘛,美国的税法就太多太杂,不要说累加的美国税法达9500页,美国人每年花在处理税务的时间之和更相当于223万个工作日,很多纳税人根本看不懂自己的税表。

  拿到退税支票的美国人欢天喜地地回了家,可是令布什政府失望的是,他们没有将这笔钱拿去消费,而是去还了债———这也难怪,哪个美国人不是欠了一屁股债的呢?美国人均负债向来是全球最高的。布什政府原先设想通过减税刺激消费,但结果成了一句空话,而且,本来设想期望减税促进投资的愿望也没有实现。

  不过,为布什招来最多非议的还是这个减税方案被认为根本是“杀贫济富”的方案,就连大富翁沃伦·巴菲特也出来打抱不平,指责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只能让富者恒富。巴菲特拿他本人与其公司的前台小姐作比较说:“她的个人收入中用来缴纳所得税的比例远比我高。”巴菲特经过一番计算后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栏说,他的前台小姐的收入中被政府收去用于反恐、战争和养老的比例大约是他的10倍。

  而由于减税方案将股利税率从38%降到15%,结果从中受益最多的还是那些掌握大量股权的首席执行官,例如,比尔·盖茨每年就因为减少税收而多增加8200万美元的收入。去年,各家公司大幅度提高每股的红利发放量,让在位的和即将下台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们捞足了油水。

  经济学家们普遍的看法是,布什减税政策的失误在于其内容。如果布什政府将减税的目标群体集中于低收入家庭(这些家庭更有可能将减税所得用于消费),并不需要付出如此高的财政成本,也能够达到相同的刺激作用。

  经济学家们还说,在2001年陷入衰退后,联邦政府的税收大幅度减少。这种情况下,布什政府理应增收节流,但他却来了个反其道而行之,2001年开始实施10年内减税1.35万亿美元的计划,此外还大规模扩充军备,以确保美国在全球的“霸主”地位。2002年度美国的军费突破3000亿美元,2003年度高达3930多亿美元,大大超过冷战年代的最高纪录。

  众议院的共和党议员公开批评布什政府不开源节流,支出预算的增长速度更是快得惊人。在国会里,许多曾经坚决支持布什的共和党人都开始反对他,和民主党站到了同一个立场上。

  减税加重了赤字问题,这已将成为两党议员争斗的焦点。民主党方面说,联邦赤字猛增完全是布什上台以来推行了“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而导致的恶果。而支持布什的人称,如果没有总统去年推行的减税政策,美国经济增长至少将减少2%,并且失业人数将再增加150万人。

  现在,布什处于两难的境地,如果想通过增税解决一点财政赤字,必然导致企业和国民的反感,而如果继续实行减税,财政赤字又将继续激增,让地方财政和联邦财政更加窘迫,到时候,他不但要承受更大压力,而且在总统大选时,又将成为民主党人攻击布什政府“治国无方”的又一个重要武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