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防部考虑采用新的方法采购商用卫星带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10: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航宇》2003年12月12日报道]美总审计局(GAO)12月11日公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建议美国防部审查其采购商用卫星服务的方法以及考虑通过立法来进行多年的采购。

  在过去12年中,美国防部对卫星带宽的需求增长了10倍。而国防部自己的卫星无法满足其需求,因此军方必须采购商用卫星带宽。报告称,目前美国防部已经成为商用卫星服务市场中最大的顾客。

  多年来,一直由美国防部的国防信息系统局(DISA)负责商用卫星带宽的租借,采购方式一般是通过竞争选择商业机构,随后商业机构再选择卫星服务提供商,而不是直接向卫星服务提供商采购。GAO的报告认为,尽管这种采购方法看上去似乎对所有参与国防部竞争的商业机构以及子承包商都很公平,但是国防部内部的一些主要用户对这种采购方法却不满意。他们认为这种采购方法过于繁琐而且合同过于僵硬、不灵活,尤其是对于保障一些时间敏感性的作战行动。因此,这些用户有时就绕过DISA,直接向卫星服务提供商采购相关服务。有时候DISA会正式认可,有时候则不会。

  该报告称,在2002财年,美国防部用于采购卫星带宽的资金中将近20%是绕过DISA进行交易的,实际中这个比例有可能更高。这样国防部就无法保证所有的卫星通信是可互操作的,也无法保证其最小的冗余。国防部无法了解用于卫星服务的确切资金数目、对卫星服务提供商也知之甚少,也不清楚军内用户是否对提供的卫星服务表示满意。此外,"美国防部或国防信息系统局"无法预测未来军用带宽需求并确保这些需求可以由商用卫星服务提供商来满足。

  最后,报告建议美国防部长制定战略管理框架来改进商用带宽的采购,包括国防部内现在以及潜在的用户确定各自的长期需求、选择最佳的卫星服务提供商以及考虑使用新的投资方案,例如集中使用资金或通过立法进行多年服务采购。

  据称,美国防部对该报告的建议表示出了合作的态度。此外,商业机构对GAO的报告也十分赞同。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