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03年中国造船量占全球份额首超10% 约600万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10: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韩洁)刚刚过去的2003年,见证了中国造船业的新突破:中国造船产量约为600万吨,占全世界的份额首次超过10%,中国成功向外国船东交付了世界第一艘海洋风车安装船和中国最大的23万吨浮式生产储油船,标志着“中国造”船舶正越来越受到全球市场的关注。

  负责建造这两艘船的中国最大军民船舶修造集团——中船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长
印15日说,中国船厂能够成功为海外一流船东建造船舶,表明中国造船业在产品质量、技术性能、造船周期及价格等诸多方面已具有相当的国际竞争力。

  从1994年至今,中国造船产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韩国和日本。

  专家认为,国际航运市场的进一步升温给中国造船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由于国际运价大幅提高,船东纷纷扩大船队规模,加上环保、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单壳油船、单壳散货船等加速淘汰,给造船业带来了新机遇。

  2003年,中国船舶工业承接的新船订单达到1800万吨,比2002年增长了173%,占全球的总量也从2002年的13%提高到2003年的18%。

  在这些新增订单中,最具标志性的是2003年12月30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与世界最大航运公司之一的日本邮船株式会社签定两艘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建造合同,这是日本大船东首次在中国订购船只。

  长期以来,由于日本本身是世界航运大国,日本船东在本国订船享有各种优越条件,因此很少在国外订购。日本邮船株式会社副社长间宫忠敏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到中国订购船只,主要在于中国造船业的飞速发展已引起日本航运界的关注,中国造的船舶在高质量、合理价格和按时交船方面的竞争优势不断显露。

  间宫忠敏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07年前新造160艘船舶,其中将增加好望角型散货船21艘。“如果我们和中方的首次合作顺利的话,我们将考虑继续向中国订船,”间宫忠敏说,“相信我们的合作也必将带动其他日本船东来中国造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