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电站水坝无防空保护 美国本土太易受攻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10:10 环球时报

美国爱达荷州的Falls水坝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马克·施泰因贝格单大德译

  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节前夜(2003年12月24日),美国情报部门发出警告:“‘基地’组织正策划在美国领土上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其规模甚至可能超过‘9·11’。”滑稽的是,正是那一天布什总统声称“美国军队在伊拉克作战是为了保卫美国本土免遭恐怖袭击”。但如果恐怖分子可以利用一个普通的集装箱把核弹从海路运到美国,为什么还要费事去寻找
带有核弹头的导弹来袭击美国呢?的确令人难以置信,作为当今世上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在国土防空和守卫陆地与海上边界方面存在诸多隐患。

  

1000多处战略设施都没有防空保护

  目前美国的对空防御体系中只包括国民警卫队的约400件截击武器,而且根本没有防空系统的某些必备要件,如无线电技术分队和地空导弹部队。美国各地分布有1000多处最重要的战略性设施,如核电站、化工联合企业、水坝和桥梁。如果它们在空袭中被毁,将会引起全国性的大灾难。虽然后果会如此严重,但是目前对这些设施连最基本的防空保护也没有。这样的漏洞反映了美国防空体系的不完善。在这个体系中缺少“特定目标防空”范畴。看来,正是因为这样的漏洞,“9·11”才会发生。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两年多过去了,在美国仍然只有一个目标得到了直接的防空保护,这就是白宫。在白宫周围也仅仅部署了一个连的兵力,它装备了4个“复仇者”短程防空导弹发射架。

  

4000小机场放任自流

  倚仗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美国对本土的防空意识不强,本土防空力量不足,而且没有很好地布防。根据《军事力量对比》手册提供的资料,现在美国国内能够使用的防空导弹发射架或者作为战备物资被封存在仓库里,或者在国民警卫队各分队服役。这些导弹只能保证200至250个具有国家级重要意义的关键设施的安全,而且眼下,美国的安全部门把自己的全部注意力都放到保证大型机场和民航客机的安全上去了,而现在迫切需要做的是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恐怖分子从遍布美国的小型私人机场劫持飞行器。在美国,这种小型机场有4000多个,那里停放着2.7万至3万架飞机。那些飞机虽然不是大型客机,但是完全可能被恐怖分子用作撞击目标的炸弹或者喷洒致命毒剂的工具。

  

每年200万个集装箱抵达,被检查的不到40万个

  美国与加拿大的陆上边界(包括阿拉斯加)长达7100公里,而它与墨西哥的陆上边界也超过3000公里。美国的海上边界更长:大西洋沿岸地区超过5000公里,而在太平洋沿岸地区(包括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约为1.1万公里。守卫如此漫长的边界线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从联邦移民与归化局提供的统计数字来看,目前在美国生活着700多万非法移民,其中近500万人是越过墨西哥和加拿大边境进入美国的。有鉴于此,现在必须着手建立真正由军队掌控的边防警卫体系,并配备先进的监控系统。根据专家估算,完成这些工作需要16—18个月的时间,将花费60—80亿美元。

  海岸警备队守卫美国海上边境。海岸警备队下辖大西洋与太平洋两个区舰队,但是其所拥有的陆基和船载监控系统只能覆盖不超过2%的海岸线地区。在每年运抵美国的200万个集装箱中,受到检查的不到40万个。

  可是每一个集装箱都可以把成吨的炸药、生化武器甚至核弹运送到美国的港口。糟糕的是,各个港口海关现有设备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过时了,它们本应配备现代化的检查设备,以快速验明集装箱中的货物。

  

港口工作人员缺乏训练,不够尽职尽责

  最主要的问题是海关工作人员缺乏训练,不够忠诚可靠。目前那些工作人员都是私人公司的员工。这种状况无法保证检查工作的可靠性。美国著名的智库兰德公司认为,他们应该是政府雇员。

  还需要大力增强沿海地区的安全保卫工作。在冷战期间,美国在布设反潜封锁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了应对新出现的恐怖威胁,看来有必要恢复此类封锁线用来拦截驶向美国海岸的危险船只。这些船可能携带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以及其他能够对美国的和平城市造成威胁的武器。

  总之,美国目前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华盛顿就像是一个蹩脚的足球教练,他在比赛中把自己的守门员派出去进攻对方球门,却把己方的球门抛在脑后不管不顾。目前恐怖分子把攻击的目标锁定防卫力量明显不足的美国本土,但是美国大兵却在远离家乡数千里的异国进行一场找不到对手的战斗。▲(摘自俄罗斯《独立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