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和印度加强敏感技术合作 欲合力遏制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14: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总统1月12日宣布,美国和印度将在和平利用核能、和平空间开发项目及高科技产品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布什同时表示,他和印度总理瓦杰帕依还就导弹防御方面进行对话达成一致。

  布什宣布,美印在上述领域的合作将会加强两国间的经济联系和友谊,将会巩固亚洲地区的稳定。两国将采取一系列互惠措施,强化核能利用及安全方面的合作,并在导弹防
御问题上积极对话,同时寻求扩大和平利用空间技术的途径。布什强调,美印在加强高科技贸易合作的同时,将会积极限制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

  美国总统强调,强化合作是改善变美印关系的基石,这种关系是基于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之上的,“我们在为促进全球和平与繁荣而共同努力,我们是反恐战争中的合作伙伴,是控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制和扩散方面的盟友。”

  华盛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印度是美国遏制中国的一张王牌,自从布什与瓦杰帕依在2001年进行对话,确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在不断得到加强,但要建立相对稳定和巩固的关系则至少需要几年的时间。他透露,此次美印达成的敏感技术合作协议,是双方关系继续改善的重要标志。但印方必须加强出口控制,确保印度公司不会向有嫌疑的国家、团体或个人出售敏感技术,印方还必须防止美国出口技术的扩散和非授权使用。

  这位官员表示,美印协议的签署与印巴就喀什米尔问题展开对话无关。他同时强调,这一交易的达成并不意味着美国对印度核武器或弹道导弹计划的默许或认可,并不表明美国会修改关于敏感技术出口限制方面的法律。美国无论如何不会支持印度的弹道核武器计划,更不会提供任何援助,美国事前已经向巴基斯坦政府通报了此次美印合作的情况,同时也向巴方提出了相同的导弹防御对话建议。(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