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世界未来的核大国”——日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11:02 解放军报

  (一)“核历史”源远流长

  据不久前美国公开的一份外交文件披露,日美于1960年1月19日在华盛顿签署两国新安保条约之际,交换了允许把核武器引入日本本土的秘密会议记录。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轩然大波。

  该文件是一封题为"核武器与小笠原群岛"的电报,是1968年1月4日由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发给美国驻日大使约翰逊的。在日美关于小笠原群岛归还问题的谈判中,为了归还后也能在发生战事时把核武器带到该岛,这位国务卿要求日本方面同意采取"与1960年缔结的秘密特别协议相同的做法"。

  电文说,由于担心日本政府泄露有关允许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的会议记录,可以只由美国大使馆保管会议记录,但"重要的是,要使今后历届日本政府知道美国(关于再度部署核武器问题)的立场"。

  事实上,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日本就有了核战略的雏形。日本拥有第一流的人才,如丹麦著名科学家玻尔的高徒仁科芳雄以及对核物理研究有相当造诣的二阶义男、荒胜文策等20余人。1934年荒胜教授曾进行过人工撞击原子核的实验,并获得了成功。1941年5月,安田武雄中将接到东条英机关于研制原子弹的密令,即指派仁科芳雄以东京物理化学研究所为基地开始研制核武器。1942年底,东条英机得知美国正在秘密研制原子弹,并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于是下令加快研究的步伐。幸好直到战争结束,日本也未能研制出核武器,尤其是没能分离出用作原子弹装料的铀-235。

  (二)核力量蓄势待发

  战后日本一方面口头上承诺坚持"无核三原则",另一方面却隐蔽地进行开发核武器的准备。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日本的一份秘密外交文件称:"日本当前采取不拥有核武器的政策,但是要保持制造核武器的经济、技术能力,以不受外来挟制。"这表明,日本所谓的"无核三原则"只是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所采取的一项权宜之计。实际上,日本早就准备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制造出自己的核武器。日本自卫队高级将领们始终认为:"鉴于日本防卫需要,核武器是绝对必要的。"1994年,当时的日本首相羽田孜在答记者问时毫不隐讳地说:"日本确实有能力拥有核武器。"1995年,日本著名的《宝石》杂志也披露"日本能在183天内制造出原子弹。"英国也有报告说:"日本甚至有可能已秘密造出了一个只需要上浓缩钚就能完成组装的核弹。"

  日本不仅在口头上宣称可以拥有核武器,实际上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各方面的准备。

  首先,日本加强核能的开发和利用,大力发展尖端的核技术研究。日本现有核电站47座,其民用核电规模在世界上名列第三,全国28%的电能是靠核电。日本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大力开展尖端核科学技术研究。一是从事常温、室温的核聚变研究,使其在最大程度上受到人为控制,并能够摆脱高温条件的限制。仅常温核聚变一项研究,日本已耗资3000亿日元;二是制作核聚变实验装置和核聚变反应堆,以加强核聚变研究;三是从事快中子增殖研究。上述三项研究是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基础。

  其次,狠抓核电建设,大力收购核原料和核废料。日本以民用核电需要为名,大量收购、储存核原料。1995年,日本从法国运回了经过加工处理的钚和经过再处理的14吨核废料。日本不仅从英、美等国收购核原料和核废料,还与俄罗斯协商,企图收购其从核弹上拆卸下来的核原料以及拟向海洋倾倒的核废料。同时,日本大力建设核废料再处理回收工厂,以达到回收和提纯核料的目的。这样,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因"无米下锅"而导致核计划受阻的状况就不会再出现了。

  第三,加强与核弹使用相配套的技术研究。在这方面日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其重点放在远、中、近程导弹的研究上。日本不断发射各种用途的人造卫星和进行航天飞行试验,卫星里有用于气象、通讯的,也有用于侦察、观测等间谍用途的。三菱电气公司、日本电气公司和东芝公司都有制造人造卫星的技术,他们的地球观测卫星已经接近美俄侦察卫星的水平。发射卫星的火箭只要摇身一变,即可成为远、中、近程导弹。日本曾先后发射过H-1、H-2、M-5和J-1、J-2等各种型号的火箭。现在,日本正用M-5和J-1、J-2火箭发射探测月球和行星的航天器,并为开发航天飞机做各种准备。

  (三)令人堪忧的核装置

  尽管没有真正制造出核武器,但在核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水平方面,日本却始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据西方媒介报道,日本拥有世界上唯一的大型螺旋形核聚变实验装置,其受控核聚变装置也是属于世界一流的。有关专家估计,日本的核料储备量为4.5吨左右,国内约1.6吨,委托英法处理后再运回的约2.9吨,还计划陆续从英法引进40吨。目前日本正在青森县建设核废料再处理和钚回收工厂。

  该厂建成后,到2010年可以分离和回收20吨钚,那时其核料的拥有量将达10 0吨,从而成为世界第一储钚大国。除了核电的正常消耗外,尚可剩余62吨。1吨钚可以制造出120枚核弹头,而这62吨钚足以制造7500枚左右的核弹。

  俄罗斯《消息报》认为,在日本如此迅猛的核工业发展势头面前,谁也不敢肯定将来日本不会涉足核武器。日本拥有雄厚的资金、发达的科技水平和强大的工业基础。只要形势需要,日本作出建立核武装的决定,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目的,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核大国。(蓝)

  (本文不代表本报立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