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方出招施压 巴方处境尴尬 “单边行动”出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08:35 人民网

  人民日报开罗1月13日电1月12日晚,以色列议会以51票对39票通过了总理沙龙提出的对巴勒斯坦人采取“单边行动”的计划。这一计划去年底由沙龙正式提出,根据以方的说法,在确认与巴勒斯坦人谈判无望后,以色列将不得不放弃“路线图”计划,转而采取单方面行动。

  尽管这一计划的具体内容尚不很清楚,但其思路已渐明晰。即以色列开始着手撤离
部分建在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继续加速建设约旦河西岸的安全“隔离墙”;大约在今年下半年,以色列会告知美国,主动撤出它准备放弃的巴勒斯坦领土,全面实施与巴勒斯坦人的“分离计划”。

  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至少说明了以下两点:首先,由美国主导和国际四方联合推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再次受到挑战。迄今,华盛顿仍然坚持“路线图”计划是唯一可行的中东和平方案,却苦于无计打破僵局。“路线图”计划的命运并非取决于一家,因而不会被轻易抛弃。但它形同一纸空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坚持强硬政策的沙龙或许就是针对这个可能性,才制订“单边行动”计划的。

  其次,以色列对库赖及其政府的信任度正在降低,对他们的期望已越来越小。近一时期,虽然埃及在做工作,但巴各派迟迟不能签署停火协议。拟议中的巴以总理会晤也未能实现。用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的话说,就是他们弄不清到底是库赖总理没能力,还是不愿意采取最起码的措施,来奠定实质性政治谈判的基础。据说这也是美国的看法。

  以色列实施“单边行动”计划的前提,就是确定“巴方没有实施‘路线图’计划的合作伙伴”。以色列在做各项准备工作的这半年,也许就是他们检验库赖是不是“合作伙伴”的过程。不管沙龙的这一招是“虚”是“实”,都对巴方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巴勒斯坦想要建立的是一个包括全部被占领土的民主、独立的国家,但种种现实表明,沙龙并无意作如此大的让步,而在约旦河西岸建数百公里的安全“隔离墙”,更是无情地打碎了巴勒斯坦人的这个梦想。在国际上,尽管反对建“隔离墙”的呼声很大,但也仅是呼声而已,反而给人一种“袖手旁观”的感觉。美国不但反对,还削减了对以贷款担保,但也改变不了特拉维夫的建墙决心。在阿拉伯世界,反对之声很大,但根本阻止不了以色列的建墙行动。

  巴方分析人士承认,巴领导层目前处境尴尬:“隔离墙”一天天在延长升高,离巴勒斯坦人想要得到的东西越来越远。库赖总理关于“一国两族”的言谈,正是他对未来“绝望”的一种表示。这显然是个“未经深思熟虑、却又想吸引国际社会关注”的举动。此事只能使巴领导层更加麻烦。所以巴领导层随即表示,迄今并未认真考虑过“一国两族”的事。

  来自巴勒斯坦的消息称,巴领导层正在考虑研究采取新的策略,以走出困境。据悉,以色列总理沙龙本月晚些时候将访问华盛顿,而副总理奥尔默特12日表示,以色列将在6个月后执行“单边行动”计划。但愿国际社会能在此前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拯救和平进程。

  (徐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