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首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10: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三日电(记者周音)中国去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继续呈高速增长趋势,全年完成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四千八百万标箱,比上年增长一千一百万标箱,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

  记者今日从中国交通部获悉,上海港和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日前已双双突破一千万标箱,分列世界集装箱大港的第三、四位。截至目前中国亿吨大港已增至八个,它们是:上
海、宁波、广州、天津、青岛、秦皇岛、大连、深圳。

  有关部门统计,去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幅为百分之二十九点七,达到四千八百万标箱,美国约为三千九百七十万标箱。

  在中国集装箱运输以其高效、便捷、安全的特点成为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形式。加快发展集装箱运输对促进经济贸易发展、改善经济结构和运输结构、扩大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进一步适应中国加入WTO、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中国交通部门制订的预期目标为,到“十五”末,中国沿海港口深水泊位数由八百个增加到八百二十个,总吞吐能力由十四点五亿吨提高到十七亿吨,其中,集装箱专业化泊位要达到一百五十二个,通过能力达到三千七百三十五万标准箱。届时,沿海港口吞吐量预计将超过二十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五千八百万标准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