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洲首脑会议的启示:唯美国意志的时代已经终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10:45 文汇报

  这次会议特别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会议开幕的前几天美国和与会国之间就开始了激烈争吵。

  阿根廷:阿美血肉关系已结束

  由于昔日的“拉美北约成员”阿根廷宣布“阿美之间的血肉关系已经结束”,阿根
廷“将依照国家利益处理阿美关系”,1月6日,美国负责拉美事务的高级官员诺列加称,华盛顿对阿根廷

  政策“左转”并与古巴加强关系表示“沮丧”。阿根廷外交部立即要求美国国务院对此做出解释。1月10日阿根廷政府宣布,在今年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上阿根廷将在谴责古巴的提议上投弃权票,作为对美国“挑衅”行动的断然回答。

  委内瑞拉:赖斯查韦斯对“骂”

  美国本来就很不“待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更担心他成为“卡斯特罗第二”。近日两国关系迅速恶化,1月9日,美政府安全顾问赖斯直接攻击查韦斯总统“在拉美没有发挥建设性作用”。查韦斯则于1月10日美洲首脑会议召开的前2天,毫不客气地抨击美国政府和赖斯本人“肆意攻击他国政府”,“根本不尊重他国主权与民选总统们的形象”,指责美国“企图使首脑会议失败”。

  巴西:带头挑战美农业政策

  近一年来,美国与拉美号称“A(阿根廷)B(巴西)C(智利)加墨西哥”的4大国,关系都不甚理想。巴西和阿根廷政策正在转向中左。巴西的“卢拉”在拉美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成为美国强权政治的“政治反对派”。布什对巴西在坎昆WTO上带头挑战美国农业政策一直耿耿于怀。

  今年1月初,当美国海关实行对进入美国的外国旅客留指纹和照相存档的措施后,巴西“以眼还眼”,成为世界上唯一对美国旅客实行对等措施的国家。这次首脑会议,又是由于巴西大力主张会议优先讨论强化与贫穷斗争和有效解决社会平衡发展问题,不同意把美洲自由贸易区问题、协调各国安全行动等问题纳入会议最后声明,而使最后声明难产。

  古巴:缺席的“心病”

  2003年以来,美国企图孤立和打击古巴的政策也遭到巴西、阿根廷的挑战,他们与古巴接近的步伐引起美国严重不满,而与委内瑞拉的日益联合,更使美国忧心忡忡。“祸不单行”的是,去年年底,哥伦比亚地方选举,左派领导人卡尔松竟获主政首都波哥大,又给布什政府增添了一块很大的“心病”。1月10日卡尔松宣布将访问古巴并与卡斯特罗会晤,不啻嘲弄美国的对古政策。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公开表示,“美国对卡尔松与卡斯特罗会晤表示担心”。

  墨西哥一位政论家说,事实表明,拉美国家已不再像以往一样“屈从美国压力”。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则称:“美国应该接受:在美洲大陆,一个时代——在那个时代各国政府都与华盛顿有着亲昵关系,唯唯诺诺,唯美国意志是从而不惜背叛本国人民的利益——已经终结了。”(文汇报/本报驻墨西哥城记者何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