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热核反应堆建何处 法美暗斗明争令人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4:0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骏

  法国总理拉法兰12日在全国及外国记者联谊会上说:“欧洲人有可能单独实施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但与美国握手言和的机会始终存在。”此言一出,四座皆惊。它从法
国总理口中说出自然不是戏言,反映了法美两国围绕这一计划的实施而出现的矛盾已经由暗斗变为明争,有可能危及反应堆的前途,不禁让这一计划的其他参与方感到几分担忧。

  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是一项研究核聚变发电的大型国际科研项目。与当前核电站使用的裂变技术相比,核聚变的原料在地球上几乎取之不尽,也不会产生难于处理的放射性核废料,基本不会污染环境,因此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一旦获得成功,将为人类开发新一代战略能源带来一次革命。参与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的有欧盟、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加拿大和中国等。

  由于投资可能达100亿美元以上,该计划的参与方将从中获得巨大的科技和经济利益。目前具备条件参加建设地角逐的只有日本和代表欧盟的法国,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纯技术性的选址问题,却因为美法政治上的纷争而闹得沸沸扬扬。

  舆论认为,美国由于对法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态度心怀不满而决意要“惩罚”法国,尤其在一些大型国际建设计划上明里暗里与法国唱对台戏。日本因去年曾支持美国出兵伊拉克,美国表示要投桃报李。其他参与方在日本和法国之间的选址问题上也分成了两派,难以作出决断。法美两国政府在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的争斗中,一直是表面上三缄其口,而幕后动作连连。法国科学研究部曾多次接触俄罗斯等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参与方的科学家,并邀请有关国家的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参观法国南部的参选建设地址等,宣传法国的优势。美国政府则称,日本的条件大大优于法国。

  拉法兰在30分钟的讲话中,对这一问题的看法虽然只几句带过,却字正腔圆,底气十足。法国声言单干的底气一是来自整个欧盟的支持,二是因为法国的核能技术研究在世界上享有盛誉,法国全国发电量的75%来自核电,竞争力强大。

  如此,一个纯技术性的建设地选址问题被掺入了过多政治因素。法国的表态或许是被逼无奈,却足以让所有计划参与方三思:是否应该将国家恩怨掺入到这样一个能为全人类造福的计划中去而不顾它是否会夭折。今年2月初,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参与方将就建设地选址问题作出最终决定。拉法兰如今把法国的态度摆上了桌面,而他“与美国握手言和的机会始终存在”的表态颇值得玩味。届时法美及其他参与方将如何行事,值得人们关注。(完)

  新闻背景: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

  新华社记者杨骏

  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与国际空间站、欧洲加速器、人类基因组计划一样,是一个大型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其目的是借助氢同位素在高温下发生核聚变来获取持续不断的能源。

  与目前核电站利用重金属元素原子核发生裂变反应而获得巨大能量不同,核聚变反应主要借助氢同位素,这种原料在地球上几乎取之不尽,而且核聚变放射性微乎其微,不产生核废料,基本不污染环境。因此核聚变被认为是未来解决世界能源和环境问题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计划一旦获得成功,将为人类开发新一代战略能源带来一次革命。

  目前参加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的包括欧盟15个成员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加拿大和中国。该计划旨在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可与未来实用聚变反应堆规模相比的受控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以解决建设聚变电站的关键技术问题。

  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前期建设投资约46亿美元。预计工程建设将于2005年开始,用8到10年的时间完成。此后到2030年间还将追加约50亿美元实验运行资金,最终总投资预计超过100亿美元。这将是除国际空间站外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这一计划最早于1987年提出,反应堆设计以及一些关键原型的制造于2001年完成。各方目前正在就如何实施该计划进行磋商。其中,反应堆建在何处尤其引人注目。日本青森县六所村和法国南部马赛附近的卡达拉舍是最终入围的两个候选地址。这两个候选地址各有特色,分别得到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不同参与方的支持。

  2003年年底,有关各方在美国华盛顿经过为期两天的新一轮部长级磋商,未能就选址问题达成一致。今年2月初,各方将就反应堆建设地作出最终决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