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又玩花招 提议两岸互派代表建对话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4:01 华夏经纬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在《相信台湾》新书中声称,两岸确有必要建立沟通互信机制(CBM),“我们愿意在任何地点与中国代表坐下来谈,如果两岸互派代表,建立对话机制,这将是两岸和平一个重要起步,如果中国领导人有诚意追求台海和平,这是一个最具体的行动”。

  陈水扁称,“不管中国国家领导人是谁,都很难改变北京方面既定的对台政策,要
中国放弃‘一中原则’、放弃‘一国两制、和平统一’,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如果两岸都能各让一步,将重大的歧见争议摆在一边,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一边一国’的主张之外,双方还是可以有交集的。”

  陈水扁妄言,假使北京方面执意将“一个中国”当原则,奉“一国两制”为圭臬,他相信不管谁做台湾的领导人,在两岸关系上都不可能有太大的改变与突破。

  谈到政党轮替以来,“在野党”始终对于两岸之间有无密使的问题颇多臆测、指控,陈水扁说,他要很明确地讲,“两岸没有密使”。

  陈水扁声称,两岸之间确实有必要建立一套沟通互信的机制(CBM),与其透过美国来传话,不如两岸之间坐下来、面对面,直接接触、沟通,一方面可以减少误会,另一方面也可以增进了解,双方久而久之即可建立某些共识。

  陈水扁表示,以北京方面对两会复谈兴趣欠缺的现状看来,两岸要透过海基、海协两会进行对话的运作恐怕是越来越困难,目前除了事务性问题的联系、处理之外,许多重要而敏感的政治议题已不太可能踫触。

  陈水扁在新书中指出,两岸可以从互派代表开始,尝试建立对话、沟通的管道,不要马上跳到互设代表处的阶段,而是有专人专责地进行沟通,对两岸都有利,倘若双方初期都不愿固定、不想常驻,也可以来来去去。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