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外电评论:“公投”休兵 岂有犹豫的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3:09 中国台湾网

  据外电报道,国亲两党主席连战、宋楚瑜日前呼吁“公投”休兵,建议台当局立即建立危机处理机制,并表明愿意帮助当局脱困。美国明确反对“防御性公投”,陈水扁却执迷不悟,迄无让步迹象。舆论认为连宋呼吁“公投”休兵,既是帮陈水扁脱困,也是帮台湾脱困。

  “公投宣达团”在赴美前夕突然喊卡,是连宋倡议“公投”休兵的原因。其实早在
美国亚太事务资深主任莫健亲送布什信函来台劝阻时,“公投”就应休兵,但扁当局一再错误解读美国讯息,以为“公投”还有操作空间,导致美国的不满逐步升高,最后祭出不安排官员会面的大动作,使“宣达团”不喊卡都不行。是谁为之?孰令致之?民进党“立委”直指陈水扁应负最大责任,不满之情溢于言表。一手主导“宣达团”事务的“国安会”也难逃指责,秘书长康宁祥遂呼吁百姓协助陈水扁自“公投”脱困。连宋此时倡议休兵,认为扁玩火会危及台湾安全,展现其对台湾外情势的了解。

  美日“宣达团”相继喊卡,只剩赴欧与东南亚“宣达团”如期出访。日本在维护自己利益、不愿卷入台湾“选举”下,配合美国行事,欧洲和东南亚大抵也难脱此模式,台湾得罪的不只是美国,而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台湾外交已陷困境,台湾安全遭逢空前的险峻,唯有宣布“公投”休兵才能终结危机,但陈水扁迄仍不肯明确表态。

  陈水扁在即将出版的新书重提两岸应共同处理“未来一中”问题。这只能视为终结“公投”的风向球,因为种种迹象显示,陈水扁仍认为休兵比办“公投”更不利选情。例如,“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并未收回“公投题目正拟加入政策意涵”的谈话;民进党内有人主张,不论美日如何反对都要举行“防卫性公投”;而被质疑有台湾正名意味的二二八游行,正如火如荼进行。因此陈水扁重提“未来一中”,意义不大;“四不一没有”可以一夕不存在,“未来一中”也可能凭空消失,下一步要怎么走,除了陈水扁没人知道。

  陈水扁既希望胜选,就不能不尊重民意。近来民间发起一系列反撕裂的活动,有很大部分是针对“防御性公投”而来;再也看不下去、再也忍不下去,就是民间高分贝反撕裂的动力。美国高层官员昨天前所未有地表示,不容台湾诱使美中冲突;这话既露骨又直接,几乎是不留余地,等于把“公投”做最坏、最可怕的解读,将陈水扁视为冲突制造者。不接见“宣达团”就是美国极为不悦的表示,美国已经没有耐心、也不想再听取任何推拖之词;马上宣布“公投”休兵,清楚交代如何处理“制宪建国”等一系列宣示,是陈水扁刻不容缓之事。

  从岛内到岛外,充斥一股忍无可忍的声音,要不要接受连宋建言找台阶下,陈水扁还有犹豫的空间吗?(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