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种部队8年徒劳无功 卡拉季奇比拉登还难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2:49 北京青年报

  北约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10日和11日两天在波黑塞族共和国旧都帕莱开展搜捕前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的大规模行动,但这位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通缉的战犯嫌疑人如同蒸发一样,依然不见踪迹。为了追捕卡拉季奇,8年来,北约特工和特种部队出没于波斯尼亚东部和南部的深山老林,有时候距离卡拉季奇仅咫尺之遥,甚至可以看清他的面孔,但却无法将他逮捕归案,以至于五角大楼和英国军情六处的高官们不禁惊呼:卡拉季奇是“比拉登和萨达姆还难捉”的人。

  

妻子感到好笑,大兵把大便池掏了好几遍

  1月10日,北约间谍机构安插在波斯尼亚帕莱镇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带来了一条令他们振奋不已的情报:前南战犯卡拉季奇最近不小心受了点伤,现在正跑回老家帕莱求助来了。

  大批全副武装的北约特种部队在坦克战车和武装直升机的支援下突然袭击并且全面封锁了帕莱,然后把整个帕莱镇折腾得鸡飞狗跳。然而,直到夜幕降落,北约特种部队除了拘捕了一名据信是“卡拉季奇支持者”的前警官外,一无所获。

  卡拉季奇的妻子利杰娜真是觉得好气又好笑:“全副武装的大兵们在墙根上、马桶里、门背后四处搜查我丈夫。最可笑的是,几个大兵把大便池搅了好几遍,生怕他会潜伏在那底下。”卡拉季奇女儿索尼亚批评稳定部队侵犯了她的家庭和孩子。她说,北约部队士兵,特别是美国兵对她家庭成员的态度粗野而傲慢,把她家人的照片、文件,甚至首饰随便乱扔。他们在自己家中成了“囚犯”,基本人权受到侵犯。

  北约稳定部队发言人马休上尉说,这次对卡拉季奇的搜查行动是近18个月来最大的一次,因为北约间谍机构接到“可靠的情报”称,卡拉季奇可能摔伤了,所以不得不回到老家向亲友和支持者们求助,但不知为何没能发现他。当然,也不是一无所获,比如说官兵们从利杰娜的家里还是搜出了据信是卡拉季奇的文件和武器弹药,这些文件和武器弹药可能对断定卡拉季奇的下落有益。为此,200名官兵在帕莱滞留到1月12日中午为止。

  

意义非比寻常,北约开出五百万美元高价

  卡拉季奇被西方国家定性为“彻头彻尾的塞族民族主义分子”;而海牙国际战犯法庭把他说成是头号“战犯”。在过去六年里,北约间谍已经把40名所谓的“战犯”抓到了海牙。在所有接受审判的人中,光波斯尼亚塞族人就占了35位,但这35位塞族人中没有卡拉季奇,不仅如此,海牙法庭连卡拉季奇的影子都没有见到过。所以美国一家媒体讽刺说:“海牙法庭就是为卡拉季奇设立的,没有他出庭,就像纽伦堡大审判没有鲁道夫·海斯一样。”

  西方国家把波黑战争的责任一股脑地推给了三个人物——米洛舍维奇、姆拉迪奇和卡拉季奇。在三人中,只有卡拉季奇现在仍藏身在波斯尼亚,就在北约的势力范围之内。因此,北约为了逮捕卡拉季奇,开出了500万美元的高价。北约声称,如果他真的能落网的话,那么意义相当于把萨达姆从地洞里拖出来。

  

从未迈出国土半步,就是不见他的踪影

  说起来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卡拉季奇自从隐退以来,没有迈出国土半步。8年来,他要么躲在荒无人烟的雪原,要么隐身高山丛林,要么走进教堂与惊惶失措的神职人员平静地聊聊家常。至于冬天,有“白鹰”美誉的卡拉季奇一直藏在福塞沃山的山洞中,洞口的冰凌长达2米,远远望去,像老头的花白胡子。他母亲尤万卡·卡拉季奇说起她的儿子,语气中透出骄傲:“他回到了自己人——他曾经保护过的人那里。”据北约间谍侦察,卡拉季奇现在惟一活动的区域只在鲁多、卡吉尼斯、维塞格拉德和福卡之间的城镇和村庄之间。大多数时间他藏身于深山中,由于他深得塞族东正教人士的喜爱,所以,东正教教堂就成了他的藏身之地。

  

为了捉拿卡拉季奇,美国人也费尽心机

  为了把卡拉季奇捉拿归案,美国人也费尽心机。他们在萨拉热窝的布特米尔兵营一个国际基地内设立盟国军事情报局,由一名美国情报上校负责,招募了一大批间谍,负责实施追捕卡拉季奇计划,却一直毫无收获。

  美国前驻波斯尼亚大使托玛斯·米勒谈起追捕卡拉季奇一事也是一脸的无奈:“我们仍在做这件事,而且我们已经做了许多工作。我希望找个机会,向新闻界通报一下我们的工作。”然而,米勒的机会怕是永远也不会出现了,因为小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已经决定重新任命一位驻波斯尼亚大使,而且新大使据说对捉拿卡拉季奇并没有多大兴趣。另外,毕竟卡拉季奇没有向美国人发动恐怖袭击,所以布什对他的兴趣远不如拉登和萨达姆大。驻萨拉热窝的西方外交官对此忧心忡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看来卡拉季奇现在是时来运转,我认为,我们错过了捉拿他的最好机会。现在,西方政界似乎把卡拉季奇淡忘了。”

  

相关链接:亡命天涯仍坚持创作出诗集美无奈笑称乐意“帮助”售书

  转眼8年已过,卡拉季奇依然下落不明,但他在逃亡期间创作的儿童诗集却接连问世。

  卡拉季奇有着相当深厚的文学功底。他在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教他识字和背诵诗歌。上中学以后,文学特别是诗歌就成了他的最爱,早在1966年,卡拉季奇就发表了名为《荒唐的旗杆》的首本诗集,并在以后陆陆续续出了5本诗集。被赶下政坛之后,他又重操旧业。据贝塔通讯社报道,卡拉季奇的支持者、前波黑塞尔维亚政府信

  息部长、出版商米罗斯拉夫·托霍2001年在贝尔格莱德宣布,他准备陆续出版卡拉季奇创作的儿童系列图书。对于卡拉季奇目前所在,托霍利两年来三缄其口,只是说,他目前状况不错,而且十分忙碌,准备再出版两本儿童图书。此外,他还在筹备自己的政治生涯回忆录。

  卡拉季奇被通缉多年仍未落网,并且还在大摇大摆地出版新书,令美国政府感觉好像打翻了五味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曾经苦笑着说,如果卡拉季奇希望宣传推销自己的新书,美国政府和北约多国稳定部队十分乐意提供“帮助”。鲍彻说:“要是他愿意在世界范围内巡回售书,北约多国稳定部队可以陪同,美国政府保证提供交通便利。不过最后,他将到达荷兰海牙,在那里等待出庭受审时,他想为多少本新书签名都没问题。”(郑永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