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突破“和平宪法”步伐加速 日本大国梦让人揪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2:14 军事博览报

  据1月7日的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本周以小泉纯一郎为首的日本自由民主党将向国会提交议案,开始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日本自民党官员对日本媒体表示,在该党2004年的政策纲要中,修改宪法占据了重要的地位。除了可能要修改敏感的宪法第9条,准许日本在解决国际争端中使用武力和建立正规海陆空三军外,自民党在政策纲要中还明确指出,准许日本开展海外军事行动……与此同时,9日下午,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发布命令,陆上自卫队先遣队30人前往伊拉克,协助维持治安和进行重建工作。如果联系到年前发射侦察卫星、加
入导弹防御系统、兑现向伊派兵承诺、一意孤行再次参拜靖国神社等一系列举动,可以看出,日本正在以一种危险的方式寻求更大的自主性,在远离和平的道路上,日本走得越来越远。

  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包括战败国取得经济繁荣后,必然谋求与之相称的政治地位和军事力量。现在,日本的经济实力已取代了原苏联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其在政治上提出要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军事上把军费拨款提高到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位。种种迹象表明,它要做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的野心已经有点按捺不住。

  小泉执政以来,不断以安全立法的形式突破和平宪法对军事行动的限制,其中虽有来自美国的压力,但不能否认日本借助外力达到自己目的的意图。特别是去年发生的伊拉克战争和朝鲜核危机,对小泉可以说是天赐良机。去年6月,日本参议院通过了“有事法制”相关三法案,标志着战后日本防卫政策的巨大转变。7月,国会紧锣密鼓地通过了旨在“为国际作贡献”的《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12月,日本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决定,将花费1万亿日元的巨资从美国购入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可以说,战后50年来,日本把握每一次机会,特别是美国在亚洲用兵的机遇,一直设法替其自卫队松绑。过去,日本还强调,自卫队出国不参加“战争行为”,也不进入“战争地域”,但这次自卫队要去的地方却是继续出现大量美军伤亡的伊拉克,而且任务之一是替美英联军提供后勤服务。这在自卫队松绑过程中,显然又向前迈出了重大的一步。

  更令人担心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日本突破“和平宪法”的步伐在不断加速。在2003年的最后一天,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开始修改和制订有关法律,以便让自卫队“先发制人”。小泉多次强调,日本的自卫队就是军队,早晚要给自卫队正名。他还要求修改宪法,以便给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提供根据。石破茂防卫厅长官去年3月说过,可以考虑引进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的拥有打击敌方能力的攻击型战斧式巡航导弹。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还曾公开散布要打破日本不能开发、制造和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的言论,为日本实行核武装制造舆论。自民党内有人还在推动政府将防卫厅升格为国防部。

  日本这个国家在历史上曾经发动过侵略战争,并至今不肯坦诚认罪,它加速向军事大国迈进,不能不让遭受其欺凌过的国家担心。那么,日本的问题出在哪里?

  长期以来,由于日本文化中没有一个严格善恶标准,特别是二战后美国对日本的民主化改革半途而废,日本军国主义没有得到彻底清洗,特别是在一些最保守、最反动的内务省官员把持下,正确的历史观和正确的历史事实没有传授给日本国民,特别是没有传授给日本年轻的一代。因而,日本始终不能正视历史,对曾给亚洲邻国带来巨大灾难的侵略行径没有认罪感。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日本经济、政治上困境日益严重,一个潜在的由各种右翼势力参与导演的政治“保守化、右倾化”圈子正在浮出水面。新右翼政治群体形成的合力已经使改宪派成为日本国会中的多数,并逐渐影响到社会各界,使国民政治态度朝着支持修改宪法方向转变。共产党、社民党这些传统的护宪势力日渐衰落,已经无法阻止保守势力修改宪法的步伐。目前日本政府的很多决策没有牵制力量,即使大多数国民反对,政府仍可以一意孤行。日本向伊派兵就是一个明证。

  作为一个在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深远影响的经济强国,日本目前的这些动作,无疑会使曾经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伤害的亚洲国家感到担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