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装备趣闻:秘书的口红催生舰载机助降装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2:10 中国国防报

  迎南

  口红和助降装置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东西,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却使它们喜结“姻缘”,从此留下了一段萌发研制舰载机助降装置的佳话。

  那是初春的一天,一位年轻貌美的女秘书正在办公室里拿着小镜子精心涂抹口红。
此时他的顶头上司、英国海军中校格德哈特愁眉苦脸地走了进来。突然间,格德哈特的目光落在了女秘书的小镜子上。看着看着,他惊讶地叫了一声,夺过秘书的口红便奔回自己的办公室。一头雾水的女秘书赶忙追出去。透过玻璃窗,她看见格德哈特中校在办公桌前正拿着一面镜子比比画画,并用她的口红在镜子上涂涂抹抹。接着,他又把镜子放在办公桌上,对着镜子不停地用自己的下颚上上下下地接触桌面。

  格德哈特中校究竟在干什么呢?原来,二战后,英美航空母舰舰载机大量装舰。可是这些舰载机着舰时,常常由于航母的甲板太小、太窄,飞行员因着舰点选择不好而出事。如果着舰点太靠前,飞机容易冲出舰甲板,甚至掉入海里;如果太靠后,飞机又可能与舰艉相撞。为了解决这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英美海军只好挑选一些专职引导员在航母甲板上利用信号旗引导飞机着舰。这要求引导员既有丰富的指挥经验,又有很强的目测能力。然而,事故仍然接踵而至。英美海军有关当局不得不另寻方法。格德哈特海军中校就是此事的负责人,为此伤透了脑筋。他万万没想到,灵感竟从女秘书的镜子上得来了。

  格德哈特的设想几经修改,世界第一套用于航空母舰的光学助降镜“降生”了。这种光学助降镜是在航母甲板的适当位置安装一面大曲率的发射镜,从舰艉下方向镜面打出灯光。灯光又通过镜面反射到空中,为着舰降落的舰载机提供一个下滑光柱。循着这个光柱,飞行员就可以不断修正飞行姿态,使飞机安全着落。但是,这种光学助降镜只是一定程度上起了作用,新的问题又来了:航母的舰体会因海涛涌浪的起伏而升沉摇摆,反射镜射出的光很不稳定,因此仍免不了时有事故发生。

  于是,聪明的英国人又于1957年研制了更适合航母使用的透镜光学助降装置———“菲涅耳”。美国于1960年在“富兰克林”号航母上正式安装了第一部。

  比起第一代光学助降装置,“菲涅耳”透镜光学助降装置已完全更新换代。它设置在航母左舷斜角甲板边缘,由助降灯组和稳定平台组成。助降灯组由稳定平台与框架结合。稳定平台可以使射出的光束不受航母沉降摇摆的影响,保持稳定照射。而助降灯组的灯光设置在外行人看来令人眼花缭乱:在框架的两边各装有6盏绿色灯,作为水平基准;左右各装有5盏红色禁降灯;在框架中间,纵向排列有5个“菲涅耳”透镜。当不允许舰载机着落时,左右两侧红色灯发出闪光,绿色水平基准灯不亮;当允许舰载机着落时,红色灯则不亮,绿色基准灯发出固定光,“菲涅耳”透镜也同时发光。它发出的光要比绿色基准灯强,而且上下不同位置的透镜发出的定向光束各代表一种下滑角。舰载机飞行员下滑时,如果看到的是橙色光,就可以准确地着舰了;如果看到的是黄色光束,说明舰载机下滑角太大;如果看到了红色光束,则说明舰载机下滑角太小。

  “菲涅耳”透镜式助降镜使用简单可靠、目视直观,一问世便为英美等国航空母舰普遍使用。但是,它却有个最大的缺点:遇到阴雨雾云,常常显得“力不从心”,无法可靠地帮助降落。

  为此,美国海军又开始在航母上安装雷达助降系统,即全天候自动着舰系统。这套系统由舰载设备和机载设备联合组成。当舰载机准备着舰时,先由“塔康”空中战术导航仪引导,然后由舰载盲目着舰雷达精密跟踪,将观测到的舰载机飞行数据传至舰载数据处理机;数据处理机适时求出舰载机的航线,并与规定的航线相比,得出纠正数据,后由指令发信机发出。舰载机上的指令接收机收到信息后,就可以指挥自动驾驶仪和耦合器操作舰载机进入规定航线了。

  不过,雷达助降系统还是有与生惧来的缺点———易受电子干扰。这又使得一些海军专家开始琢磨和研制效果更好的电视助降装置系统、激光助降装置系统等。拿电视助降装置为例,该系统可供飞机日夜着舰作业,不停地监视和记录着舰情况,并向助降军官提供飞机着舰时最合适的调整航线信息。它与其他助降装置系统配合使用,可互相取长补短,获得最好的效果。

  时至今日,航空母舰着舰装置不断推陈出新,舰载机的着舰变得越发安全、简捷和方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