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海上“油路”关口马六甲海峡:四周重兵把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1:02 解放军报

  石油被人们誉为“黑色的金子”,是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物资。而石油的海运成本仅相当于陆地管道营运成本的1/15。因此,海上运输线的安全对石油运输的畅通有着巨大的保障作用。

  历史的经验证明,一个国家每年的石油进口量如果超过一亿吨,这个国家就需要动用外交、经济、军事等各项措施来保证石油安全。而无论是从海外石油生产基地产出的石油
,还是从中东与非洲地区有关国家购买的石油,为数众多的海上运油航线都必须经过印度洋—马六甲海峡(或龙目海峡或巽他海峡)—南海这几条海上运输通道。当然,它们既是石油进口的重要通道,也有可能成为制约海上石油运输的瓶颈。因此,保卫海上运输通道的安全就成为未来海上石油运输畅通的关键。上述航线也是亚太许多国家或地区必经的运油航线。如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每年需进口的近4.5亿吨石油都要途经马六甲海峡;巴西以及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煤等大宗矿产品运往东南亚市场,也要通过马六甲海峡。

  按照美国的全球战略,马六甲海峡是必须控制的世界16大咽喉水道之一。美国对这一海区和航道的重视可从其在附近海域和地区部署的基地和兵力中得到证明:美海军在印度洋海洋、空中的航道要冲建有迪戈加西亚基地;美军已取得了新加坡海、空军基地的部分使用权,并继续援建马六甲沿岸的一些军事设施;美军近年来不断地与菲律宾等国商讨重返菲基地、港口等事宜。另外,印度也利用地形楔入印度洋的有利态势,加强海空军力量的发展,并加快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基地的建设,已在岛上成立了第4海军司令部,并配备有相当的兵力,从而在马六甲海峡的西部入口处建立了一个前进基地。印尼海军也宣布要在马六甲海峡部署军舰和战机执行巡逻任务。

  众所周知,印度洋—马六甲海峡(或龙目海峡或巽他海峡)—南海几条海上航线也是世界上恐怖活动最猖獗的地区。仅2001年,在马六甲海峡就发生了600多起海盗劫船事件,经济损失100多亿美元。可以说,无论是石油等战略物资的运输补给船,还是钻井平台等海上油田设施,都有可能成为海盗攻击的目标。

  面对日趋增长的石油需求以及日渐增加的石油远洋运输,随之而来的海上通道保护就成为至关重要的议题。而要想达成这一目的,首先要加强海上力量,尤其是增强能有效保卫海上资源和能源补给线的海上力量。其次,要展开各海域或各地区的周边国家及大国间的安全合作,加强协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