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阿富汗新宪法能否带来稳定引人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1:01 中国国防报

  曹卫国

  阿富汗制宪大支尔格会议(大国民会议)1月4日在喀布尔落幕。会议通过了塔利班政权倒台后的阿首部宪法。新宪法能否给饱经战乱的阿富汗带来稳定,仍是一个需要时间检验的问题。

  大支尔格会议于去年12月14日开幕。来自阿富汗全国各地的502名代表就阿富汗未来政体、伊斯兰教的法律地位以及少数民族和妇女的平等权利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尽管会议最终一致通过了卡尔扎伊过渡政府起草的新宪法,但其进程可谓一波三折,显示了不同政治势力之间存在的分歧和利益冲突。更为惹人注目的是,为阻挠新宪法通过,塔利班残余势力曾在大会期间在喀布尔共采取了5起恐怖袭击行动,造成6人死亡。

  根据大会通过的新宪法,未来阿富汗将实行类似美国的总统共和制,并将于今年6月举行战后首次大选。此外,将伊斯兰教为国教、军队国家化、男女平等、各民族平等、国家统一等均作为国家政治与社会生活的基本原则写入了新宪法。

  在此次大支尔格会议上,以前“北方联盟”领导人为主的少数民族代表多次要求新宪法制约总统权力,建立强有力的议会,并承认少数民族的自治权利。会议因此一度陷入僵局。后经美国及联合国官员的斡旋调停,各方才达成妥协。

  大支尔格会议所暴露出的分歧背后是长期困扰阿富汗的部族矛盾。这种矛盾今后仍可能是阻碍阿富汗实现和平与稳定的绊脚石。

  制宪会议后,宪法得以实行、大选顺利举行的基础是相对稳定的国内局势,但分析人士指出,就目前而言,塔利班残余势力和“基地”组织仍在对阿富汗的政治进程构成较大的威胁。

  去年春天以来,躲藏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山区的塔利班残余势力和“基地”组织重新集结,与以希克马蒂亚尔为首的伊斯兰民兵组织遥相呼应。它们不仅向过渡政府成员、政府军、驻阿美军和北约维和部队发动袭击,而且把联合国援助人员和经济重建项目也作为打击目标,使安全局势日益恶化,阻碍了重建工作的展开。

  为此,驻阿富汗的1.1万多名美军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府军的配合下,展开了多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但安全局势仍未出现根本改善。1月6日阿富汗南部重镇坎大哈市发生连环大爆炸,造成至少17人死亡、34人受伤。所以阿富汗能否稳定,仍是引人关注的大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