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04年西方国家调整战略革新装备 军费普遍见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0:43 解放军报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促使许多国家开始重新审视其军事战略,并对传统的防务政策进行变革。2004年西方主要国家的国防预算便充分体现了这种“求变”的主题。几个西方主要国家中,除意大利的军费开支2004年比上一年减少、德国的与2003年基本持平外,美国、英国、法国及亚洲日本的军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美国的国防预算达到4013亿美元,占全球军费的一半。紧随其后的是英国、日本和法国。

  

美国:反恐不惜花大钱

  2003年11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总额为4013亿美元的《2004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创下美国防费新高。该国防预算将保证美国防部在2004年9月30日前最基本的开支需求,包括维系高素质的军人队伍,提高部队训练水平,更新武器装备等。全球反恐战争是美军的主要备战方向。为此,政府已递交了单独的补充法案,以支付美军在全球进行反恐行动所需费用。2004财年用于防护和反恐怖相关的开支领域也有所增加,包括反渗透系统、爆炸处理系统、生化武器探测系统、水源保护、港口巡逻艇、区域指挥系统、大众警报系统和个人防护装备。为安抚战区官兵,授权法案提出要继续给美军每人每月250美元的特别津贴。

  2004财年美国防费中用于军人开支的费用为985亿美元,作战和维持经费为1159亿美元。2004财年美军国防采购费用为747亿美元,主要用于购买F-22战斗机、C-17运输机、F/A-18E/F战斗机以及“战斧”巡航导弹和“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此外,法案还为建造7艘军舰拨款66亿美元。2004财年美军用于研究和开发的预算计划在652亿美元左右,主要用于开发陆军“科曼奇”直升机、研制F-35战斗机以及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引人关注的是,此次还专为研制新型核武器提供了经费支持。

  

英国:陆海空齐买新装备

  根据英国国防部公布的最新国防开支计划,2004~2005财政年度英国的国防预算为359.47亿英镑(约503亿美元),比2003~2004年增长了18%,主要用于武器装备购买和研发、军队训练和人员培养。这几项的费用为313.27亿英镑(约438亿美元)。

  为了适应军队转型的需要,英国新一年的国防预算将重点保障购买和研发新型武器装备。2004年,英国陆军将逐步开始转型———裁减“挑战者”-2坦克的数量,开始执行购买1500辆“迷你”型坦克的计划,其总价值达到100亿美元。“迷你”型坦克是一种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的坦克,机动性强,可用运输机迅速部署到全球任何地区。空军方面,英国空军将继续购买欧洲最先进的空对地巡航导弹“风暴阴影”导弹、“宝石路”精确制导炸弹以及“欧洲战斗机”。海军方面,皇家海军将继续建造“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和45型防空驱逐舰,并开始着手制造两艘新型航母。另外,国防预算还专门拨款构建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军费力保“防”转“攻”

  2003年8月,日本防卫厅向国会提交了2004年的预算提案。该提案与2003年国防预算相比增加了0.7%,达到496万亿日元(422亿美元)。日本2004年国防预算将主要用于构建导弹防御系统,EP-3电子战飞机升级以及购买F-15J战机、E-2C预警机、多用途和反坦克导弹等。

  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逐渐把一向标榜“专守防卫”的日本自卫队推上世界舞台。2003年12月18日,日本政府决定出兵伊拉克,最终突破了日本自卫队向依然处于战争状态的地区出兵的禁区。2004年1月9日,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命令日本陆上自卫队先遣队30人前往伊拉克,协助维持治安和进行重建工作。这是日本陆上自卫队首次踏上依然处于战争状态的外国领土。为了适应自卫队“走出去”的需要,日本的武器装备继续向大型化、远程化、高技术化方向发展。新的财年里,陆上自卫队欲购得32枚91型便携式地空导弹、8枚93型短程地空导弹、1枚96型多用途导弹和240枚2001型轻型反坦克导弹。另外,陆上自卫队还要求购买11架飞机。航空自卫队则要求得到升级4架F-15J和1架E-2C预警机的经费。2004年航空自卫队总共将购买22架飞机。海上自卫队的“村雨”级和“宙斯盾”驱逐舰仍是装备采购的重点。此外,海上自卫队已将建造1.35万吨级“直升机导弹驱逐舰”列入2004年防务力量发展计划,预示着日本在武器装备远程化和大型化方面将再上一级台阶。

  对于和美国联合开发导弹防御系统,日本态度十分积极。2004年国防预算中,导弹防御系统的预算将达到1000亿日元。自卫队将使用这笔巨款在首都东京附近配备美国最先进的地对空“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还要在一艘“宙斯盾”舰上搭载“标准”-3型导弹。在从2007年开始的4年内,日本计划构筑起由4艘“宙斯盾”驱逐舰和4支导弹部队组成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大力发展先进武器装备,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其防卫力量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攻击型”转变。

  

法国:涨军费拉动部队机动化

  根据法国2004年度财政法计划,其国防财政预算2004年将达到324亿欧元(约389亿美元),比去年增长4.3%。这一增长主要是为了满足希拉克总统提出的建设机动化部队的要求。

  伊拉克战争后,欧盟在力图弥合欧美裂痕的同时,加速了军事一体化进程,以期增强欧洲独立防务能力。2003年4月底,法、德、比、卢4国领导人决定筹建独立于北约之外的军事指挥机构,在2004年建成以法德旅为基础的欧洲快速反应力量。2003年11月,英法经过商讨决定再组建另一支超高速快反部队。作为两支快速反应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国部队的机动化与提高欧洲防务能力的大局不无关系。

  为了实现机动化建军目标,2004年法国国防预算中46%的款项约149亿欧元,将用于购买装备和进行武器装备的研发,增长率为9.2%。法国新财年的武器购买及装备计划主要包括空军购买5架“阵风”式喷气战斗机、陆军购买50辆“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和7架战斗直升机以及海军购买第3艘SNLE-NG型“警戒”号核潜艇。另外,法国还将发射“锡拉库斯”3号和“太阳神”2号军用卫星。

  法国的国防开支一般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8%~1.9%。法国政府希望到2008年,将这一比率提高到2%,达到与英国相同的标准。可以预见,今后几年法国的国防开支将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