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力推动修宪 永久海外派兵 日本究竟想干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0:30 北京娱乐信报

  以首相小泉纯一郎为首的自民党1月6日公布了该党《2004年活动方针》的主要内容。有关讨论修改宪法、力争在2005年11月前通过新宪法草案,同时对自卫队《防卫计划大纲》进行重大调整等任务,都被列入方针。这表明日本政府正着手将承诺“永不再战”的“和平宪法”彻底抛弃。1月1日,小泉再次参拜了靖国神社,短短几天后,日本又传出将废止“和平宪法”的消息,引起了曾在二战中饱受日本军国主义蹂躏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格外警惕。

  

自民党全力推动修宪

  自民党的《2004年活动方针》称,今年该党不仅要在全国各地开展关于如何修改宪法的民意咨询活动,而且还将为尽早修改《国会法》、制定《国民投票法》而努力,以便为2005年通过新宪法铺平道路。

  关于修宪的具体方向,这份方针“婉转”地强调,其要点是“使日本在外交、安全保障等方面分担国际事务中的责任,成为受世界尊敬的国家”,因此还将配套制定一部便于日本参与“国际协助”活动的永久性法规。这份方针还明确宣称,允许并支持拥有该党党籍的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不过,为了掩人耳目,回避国内外反对力量对修宪的抨击,自民党内各派领导人在公开场合有意识地避免谈论修改现行宪法第9条(“和平宪法”核心内容)的问题。

  日本《读卖新闻》的评论文章指出,修改宪法已成为日本政界2004年的最重要议题。尽管遭到了所有在野党的强烈反对,特别是修改宪法第9条还可能招来全世界的谴责,但自民党和小泉政府已经铁了心。目前,日本国会内部的护宪力量已变得非常微弱。调查结果显示,对修宪持积极态度的议员超过70%,反对修宪的只有14%,修宪已成“政坛主流”。

  同时,在日本民间,由于全社会都忽视近现代史的教育,战后出生的日本新一代缺乏对战争与和平的深刻理解,民族主义和大国情绪膨胀。加之最近十几年来经济低迷,促使日本对外政策日趋强硬,许多日本民众都是修宪的支持者,民意调查的结果表明,有56.9%的日本人赞成修宪。

  

“和平宪法”早被掏空

  1946年开始实行的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国民真诚地企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础的世界和平,永远放弃以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此,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然而,最近二十几年来,日本一步步地偏离了“和平宪法”,直至将其掏空。从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军费突破国民生产总值1%的限制,到90年代日本陆续通过《协助联合国维和活动法案》,以及日美防卫新指针和周边事态法,再到2003年6月,日本国会批准了被称为“有事三法案”的《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在许多方面突破日本安保政策和防卫方针的制约,甚至使发动“先发制人”的海外军事行动成为可能,“和平宪法”已经名存实亡。

  通过一系列实际上违宪的立法行动,日本自卫队也已走出国门。从1991年1月,自卫队向海湾派出战机和扫雷艇,到2001年,海上自卫队军舰到印度洋帮助美国反恐,再到去年年末,日航空自卫队先遣部队开赴硝烟未散的伊拉克,“和平宪法”已经快成为一张废纸。

  现在日本政府又急着修宪,不过是要将这最后一层纸也撕破罢了。

  

“用兵重心”转向周边

  事实上,日本目前的综合军事实力已稳居亚洲前列。日本拥有太平洋地区仅次于美国的强大海军力量,陆上自卫队的人数甚至超过了英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总和。前苏联解体后,日本认为,目前和未来能对日构成威胁的,除俄罗斯外,还有中国、朝鲜等周边国家。为此,日本调整了海上力量的部署,布重兵于“便于向朝鲜半岛和中国方向前进”的佐世保基地。

  早在去年8月5日出笼的日本2003年度防卫白皮书中,日本政府就直言不讳地表明了日本国防的重点——永久性海外派兵、延伸防御范围和建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白皮书首次明确了“将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作为自卫队的主要任务”。这一防卫政策的重大转变,标志着日本海外派兵体制在不断升级,自卫队的职责随之发生了本质变化,战后日本一直标榜的“专守防卫”原则已经被束之高阁。

  

瞄着朝鲜和台海海峡

  就在自民党宣布将启动修宪计划前不久,日本自卫队《防卫计划大纲》也开始进行重大修改。根据日本防卫厅的构想,日本自卫队的防卫重点将从冷战时期的防止外国入侵,调整到防止敌对国家弹道导弹袭击和恐怖袭击活动威胁日本。这是日本自卫队自1954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大幅度修改和调整防卫计划。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此次的防卫大纲修改有两大重点:

  第一是走向海外。国际合作任务将从自卫队的“附带任务”变成“首要任务”。

  第二,紧盯朝鲜半岛和台海地区。长期以来,日本借着朝鲜问题大做文章,以实现自己的政治和军事目的。1998年,朝鲜试射的导弹越过日本上空,当时的首相小渊惠三抓住这一时机,推动国会批准了“周边事态法”。其后,日本还宣布与美国联合开发导弹防御系统,并发射自己的间谍卫星。而自2002年10月朝鲜核问题浮出水面后,日本国内进一步造势,放大朝鲜威胁,通过了“有事三法案”。

  除了朝鲜,日本高层官员还曾频频表示要“充分关注”台湾海峡局势。日本已将台湾纳入其“周边事态”和导弹防御系统范围,并多次以“台海发生战事”为背景进行军事演习。因此,新的防卫大纲中,日本紧盯朝鲜和台海的用意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云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