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面对美国怀疑和压力 陈水扁又改放软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0:26 人民网

  据联合早报消息,面对美国的怀疑和压力,陈水扁昨天改变了谈话基调,他相信两岸关系在今年3月20日“总统大选”投票日,尤其是5月20日“总统”就职典礼后,能重新开始下一阶段的良性互动。

  台湾《联合晚报》昨天引述路透社华盛顿报道指出,美国高层官员表示,美国不能容许台湾诱使美国和中国发生代价高昂的冲突。

  他说:“有愈来愈多迹象显示,陈想改变台湾的现状,这很令人担心。”

  陈水扁在“总统府”记者尾牙餐会(农历年终餐会)讲话时声称,外界对于“公投”、两岸问题、美台关系都非常关心。他说:“阿扁作为‘国家’的领导人,必然会审慎沉稳的来处理攸关‘国家’前途的各项问题。”

  美国日前表示不欢迎台湾派遣的“公投宣达团”,导致台湾当局在9日,即“宣达团”启程的前夕,宣布“暂缓行程”。

  在这个周末的公开活动中,陈水扁只字未提“公投”;国民党主席连战则在11日表示,在野党愿意帮助政府立即成立“危机小组”,帮助处理扁政府因为“公投”而陷入的困境。

  陈水扁在餐会上借助讲稿提出三点宣示:台湾追求民主及和平的努力也是为了亚太地区长久的稳定;虚心接受在野党的批评,但是政党不应该在选举时危言耸听来恐吓台湾人民;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有信心。

   他还说:“尽管因为选举的关系,两岸之间难免会有一些选举的语言和动作,但是阿扁还是对于320之后,特别是520之后,两岸之间能够重新开始下一个阶段良性的互动,我们有充分的准备,也希望为彼此留下空间。”

  美发现扁没有退让

  陈水扁在自己的新书中说,两岸未来也应该排除“一边一国”及“一个中国”的争议,建立“沟通互信机制”(confidence building measure),扬弃透过美国传话的方式,互派代表,直接对话。

  《联合晚报》报道,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他们发现台湾选民近日已经回应美国的忧虑,对陈水扁的“公投”主张越来越采取质疑的态度,但是迄今为此,陈水扁没有退让,也未采取任何行动消除美国的担心。

  这名官员说,美国不排除陈水扁可能最后提出华盛顿认为属于“良性”的“公投”文字,但更重要的是“总统大选”过程以及之后的辩论和行动大趋势。

  他说,陈水扁过去保证不走向独立,但后来不断在保证上添加条件和前提。陈水扁日前说,由于中国部署瞄准台湾的导弹,“四不一没有”的前提已经不存在,“四不一没有”也不存在了。

  在2000年“总统”就职典礼演讲中,陈水扁宣称:“只要中共无意对台动武,本人保证在任期之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