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装力量的精华 乌克兰特种部队大揭密(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4: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乌克兰“A”局特种部队官兵在演习中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乌克兰特种部队标志


乌克兰特种部队队员徽章

  乌克兰所有特种部队的组建都得益于原苏联的解体,从体制上分别归属武装力量(陆、海、空三军)、国家安全局和内务部。

               武装力量特种部队

  1991年苏联解体时,大名鼎鼎的苏军格鲁乌特种部队大部分被俄罗斯所继承,只有
6个旅被其它加盟共和国以地理优势抢走,其中乌克兰就得到了4个:3个陆军旅,1个海军旅。3个陆军旅分别部署在克里木(后被改编为乌克兰武装力量空军第1伞降团)、基洛夫格勒和伊兹雅斯拉夫拉。1992年初,3个旅的旅长们就乌克兰要求他们发誓效忠一事,向俄军格鲁乌部队特种情报局进行了咨询,乌方随后以突击速度把这些旅化为已有。伊兹雅斯拉夫拉旅在副旅长戈罗什科中校的带领下,成为首支乌化的特种部队,并起到了榜样效仿作用。

  后来,苏军第10特种旅被扩编成乌军第10摩步集团军,苏军第9特种旅被改编成乌特种部队训练教学中心,后因人员大量流失而逐渐解散。

  另外,乌军情报总局还在基辅拥有一支戈罗什科中校创建的独立特种分队。

  隶属黑海舰队的苏军第17特种旅在向乌克兰效忠后,被编入乌克兰黑海舰队,并在1995年俄乌塞瓦斯托波尔冲突中,在对付俄军舰威胁上得到了应用。

               国家安全局特种部队

  乌克兰在得到并建立国家安全特种部队方面也比较幸运。乌版“阿尔法”部队正是在苏联解体前一年内建成的,1990年3月3日,根据第0031号命令,在乌克兰组建了克格勃第7局“A”组第10特种分队,1991年又建立了第7局“C”组特种部队,并很快纳入了乌安全局的编成。

  1994年6月23日,根据总统令,乌正式组建了国家安全局“A”局(全称为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反恐及保护执法、护法人员总局),现局长为比尔桑少将。“A”局特种部队在反恐方面的功绩无从知晓,但在同匪帮斗争方面却发挥了非常突出的作用,另外,还成功完成了在法国、意大利、加拿大三国印制的乌克兰新币海上运输保护及护航工作。

  在编制上,“A”局归国家反恐中心直属,局长比尔桑少将任反恐中心副主任。反恐中心于1998年12月11日根据总统命令组建,由部门间协调委员会组成,所有强力部门及其工作机构的第一副职都是委员会成员,现由国家安全局第一副局长泽姆良斯基上将(中心主任)领导。

               内务部特种部队

  在苏联国民近卫军存在期间,克里木部署有国民近卫军第7师第21旅,下辖一个“熏衣草”高山步兵特种营和“眼镜蛇”第10特种团,在国民近卫军撤消后,在乌境的所有近卫军都并入了乌内务部,结果乌内务部队现在拥有“眼镜蛇”和“熏衣草”两个高山步兵特种营,分别驻守在克里木半岛的辛菲罗波尔和巴拉科拉瓦。

  部署在基辅的“雪豹”近卫军基辅旅的第24特种独立营在乌克兰独立后被整编入内务部队,基辅旅其余部队被改编为乌克兰总统保卫团。

  此外,内务部队还下辖有1个“美洲豹”特种团(驻守文尼察市)和1个“猎豹”特种团(驻守扎波罗热市)。内务部还直属有“雄鹰”和“金雕”两支特种部队。在苏军西瓦什第95近卫师的基础上组建的乌第6近卫师如今也已改编成为一个特种团,归内务部管辖。(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