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吉林省长春市:科技拥军大力推进部队战斗力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3:56 新华网

  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吉林省长春市,近年来涌现出大批科技拥军先进典型,极大地推动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作为一座科技教育比较发达、驻军相对集中的省会城市,长春市从1992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科技拥军活动。

  全市32所高校、100多家科研单位和企业与驻军部队结成科技对子。近年来,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不断发展,给科技拥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长春市调整思路,创新理念,大力推进科技拥军的“三个转变”,使科技拥军既巩固了已有成果,又有了新的突破。

  长春市把协助建立一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作为拥军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突破以往科技拥军偏重于给官兵送知识、为部队解难题的做法,大力推进向帮助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转变。长春市各高校为部队开设了外语、计算机等急需的热门专业,举办了各类应用技能短训班和大规模的科普讲座。重点在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加大了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力度,近三年为部队培养研究生500名,其中授予博士学位31人、硕士学位128人,有3000多名官兵接受了本科学历教育。

  过去的科技拥军活动,大多采取单一性的对口联系、双向互动的做法,这使得高校和科研单位力量分散,科技资源难以被军队充分利用。长春市积极改变这一做法,大力推进由单一对口支援向资源优化共享的转变。长春市在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和长春工业大学4所高校,建立集教育培训、课题研究、项目开发、信息咨询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科技拥军基地。这些基地充分发挥设备先进、人才群集、理念超前的优势,帮助部队革新装备,创新训法,解决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中的难题。长春市还打破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界限,组织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顾问团和讲师团,深入部队现场讲学、答疑,直接听众达4万多人次。

  长春市将促进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作为科技拥军的最终目标,大力推进由重数量、重形式向重质量、重实效的转变。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国家重点科研单位、“中国一汽”等国有特大型企业,到以长春腾辉科技公司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纷纷发挥科技专长,帮助部队革新器材装备800多项。各高校和科研单位将近百项科技成果转让给部队,其中一半以上得到应用,30%的项目效果显著。(记者李宣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