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对美洲事务趋于务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2:43 新华网

  新华网蒙特雷(墨西哥)1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宋心德胡光耀叶书宏

  来自美洲34个国家的首脑将于12日和13日聚集在墨西哥北部工业城市蒙特雷,共同商讨巩固西半球民主、争取公正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消除贫困、维护地区安全与和平、反对
恐怖主义、打击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以及反腐败等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据会议组织官员透露,本次会议是为在2005年由阿根廷主办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做准备的一次特别首脑会议,其目的是加速推动落实1994年首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以来各国在地区重大问题上所作的承诺,争取各国同心协力应对全球化对地区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带来的新挑战。

  从美洲的实际情况看,美国在推行全球战略过程中,竭力把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庞大工程视为其推行全球自由贸易、促进美国经济发展和实行外交战略的重要一环,而一度忽视美洲其他国家近年来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问题。正是这些问题使拉美地区国家贫富差距扩大、贫困化日益加剧。

  据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公布的统计数据,在美洲地区的8亿多人口中,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贫困人口达2.2亿,其中20%处于极端贫困。世界银行的最新材料显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富有人口占总人口的10%,但其财富却占地区人口总收入的48%。

  自“9·11”事件以来,安全以及反恐等议题占满了美国的国际日程,拉美地区的经济、社会与安全等问题则没有引起美国的足够重视。从此次美洲国家特别首脑会议所列出的社会发展、民主管理及公平的经济增长等议题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开始重新考虑长期淡化的拉美政策,并把美洲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同美国的安全密切联系在一起。为建立一个安全的美洲,美国除在政治上继续推行民主价值观念外,不得不考虑本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但推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遇到来自拉美一些大国的压力。这一谈判历经多次部长级会议,始终步履维艰。

  2003年11月20日,在美国迈阿密举行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第8次部长级会议上,美国和巴西这两个美洲重要国家在谈判范围上就存在明显分歧。截至目前,美洲各国在自由贸易区谈判问题上仍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本次特别首脑会议上,美国将反对恐怖主义、打击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等与西半球地区安全有关的问题作为会议的重要议题加以讨论,希望组成反恐统一战线。拉美国家则希望将消除贫困问题作为优先讨论的议题,在反对腐败问题上则可能提出美洲各国采取互相评估的方式来衡量反腐程度。

  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问题没有被列入本次会议议题,这表明一向热衷于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美国,为使会议能达成共识而在这一问题上有所让步。但是,按照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议程,应在2005年1月结束谈判,而目前各国间仍有近一半条款未取得共识。

  有关人士透露,本次首脑会议将成为下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之前,各国领导人最后一次协调立场的机会。因此,美国有可能在会议期间重新要求将美洲自由贸易区作为地区首脑讨论的议题。

  据悉,美洲34国部长级会议最近在起草本次特别首脑会议《新莱昂声明》的过程中曾出现不少分歧,但各国部长们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争取使首脑会议能达成最后声明。《纽约时报》称,一向被美国认为是其盟友的大多数拉美国家,在安全和贸易政策等方面已不再如以前一样“驯服”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