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10年前就有了核计划 巴西的核政策让美国头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1:23 军事博览报

  当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总统布什认为全球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运动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的时候,又传来令美国尴尬的消息,巴西决定在2004年开始生产浓缩铀,并拒绝接受类似对利比亚、伊朗和其他国家实施的核查。

  

10年前就有了核计划

  由于巴西这一西半球大国如今开始热衷于核扩散,人们不禁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巴西会“荣登”新的“邪恶轴心”名单吗?

  去年12月底,巴西政府官员称其浓缩铀计划的惟一计划是为了向该国核电站提供燃料,不过,他们还主张巴西不要接受国际原子能组织未经宣布的现场检查。据报道,巴西早就有了自己的核计划,而且已经隐瞒了大约10年。巴西官员去年12月底的声明向世人表明,巴西的核计划主要用于振兴经济和提高其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与大多数其他潜在的核扩散国家相比,巴西的领土或者主权都没有面临任何危险。实际上,阿根廷也有一项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的计划,并于1991年和巴西签署了互查协议。仅从协议来看,巴西似乎不会生产核武器,但是,包括总统鲁拉在内的巴西现任领导人都发表声明,使人们对巴西的长期核意图产生怀疑。

  

美国很为难

  与那些掩盖对美国敌意的国家一样,巴西的浓缩铀计划对核不扩散集团也是一种威胁,使巴西具备在短时间内生产出核武器的基础。而利比亚、伊拉克、伊朗和朝鲜的类似计划都被认为直接或间接威胁到国际和平与安全。

  国际社会应该怎么做?布什政府的政策是阻止自认为不友好的国家获得铀浓缩设备。

  巴西的案例向美国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那就是绝对友好的国家的行动,有时也会消弱防核武器进一步扩散的努力。美国政府必须要正确把握这个度,否则,它所有的反扩散努力都将落空。

  为了阻止可能爆发的核战争,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署长埃尔•巴拉迪最近提出了一项多国浓缩铀提炼厂计划。但是在世界许多地方,这种做法并不现实。比如,在朝鲜,惟一切实可行的办法就是防止建造浓缩铀设施并防止其运转,但是,对巴西来说,埃尔•巴拉迪的设想可能就切实可行了。

  巴西、阿根廷和其他拉美国家可能会成立一个联盟,共同运转一座浓缩铀设施,并根据签署的协议来严格限制允许的铀产量和出口的条件。

  巴拉迪的如下观点也是正确的,那就是全球核不扩散集团需要加强,并着手堵住了1968年签署的核不扩散条约中有关国家可以拥有浓缩铀设施的条款。当鲁拉在总统竞选中反复声明该条约本身具有不公正性的时候,可能早就有了自己的小九九。该条约承认在穷国和富国之间具有不公正性,并通过促使核拥有国减少并消除其自身拥有的核武器来达成协议。正如事情所发展的一样,这一切进展的相当缓慢。

  

美国必须明确表明立场

  如今,要想改变这种协议似乎并不可行。核不扩散条约仍然是防止全球核化的最好的办法,否则,核武器迟早会落到不负责任、不稳定的国家,或者国际恐怖分子的手中。

  然而,布什政府对这一问题的立场最多算得上是暧昧,需要美国政府用清晰、明确的声音表达自己的立场的时候已经到来,那就是清楚表明世界不需要核武器。首先,美国应该让与自己处于同一阵营的国家闭嘴,不再谈论发展新型核武器,用于并不是生死存亡的武装冲突中;第二,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新的协议,扩大核不扩散条约的适用范围;最终确保制订一些更加严格的措施,使其不仅仅适用于关系疏远的敌人,也可以限制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友好国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