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大幅修订后的新防卫政策将更富进攻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0:31 环球时报

  据日本媒体透露,日本政府将在年内对《防卫计划大纲》进行大幅修订,由此产生的防卫政策及建军计划的调整将成为自卫队自1954年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其动向引人关注。

  《防卫计划大纲》是指导日本自卫队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每隔5年制定一次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也是根据此大纲制定的。该大纲最早制定于1976年,当时提出了“基础防卫力量构想”,规定自卫队的性质和规模应为“自卫所需的最小限度的基础型防卫力量”
。1995年,为适应冷战结束后的国际形势,日本对该大纲进行了第一次全面修改,将自卫队的主要职能由抵御入侵扩大为应付大规模灾害、为国际社会作贡献等。此次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将有效对付新型威胁作为自卫队建设的基本方向,并提出重心转向防恐和防导弹袭击等恐怖活动上来。

  据透露,日本此次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将作以下调整:

  一、对自卫队的建军方针进行重大修改,删除长期坚持的“基础防卫力量构想”。新大纲认为,这一构想是冷战时期为对付苏联威胁确立的,当今发生武力入侵日本事态的可能性极小,因此,日本自卫队应发展成为一支能充分应对恐怖活动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新型威胁的武装力量,这会从战略发展上改变自卫队今后的建设方向。

  二、对自卫队的编制、装备进行大幅调整,以顺应安全形势的变化和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潮流。在编制方面,现行大纲规定,陆上自卫队现役人员为14.5万人。新大纲规定增加5000士官,将现役人数增至15万人,增强了战时或遇到紧急情况下,自卫队的快速扩军能力。新大纲还计划于2007年春季前在陆上自卫队创建由防卫厅长官直属部队、反恐及维和部队组成的“中央机动集团”(暂称);并设立司令部,对海外派兵实施统一指挥。而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编制基本不作大的调整。

  在武器装备方面,现行大纲规定,陆上自卫队装备坦克和火炮各900辆(门),新大纲将这一数量削减30%,压缩为600—650辆(门)。关于海上自卫队,新大纲将基本维持现行大纲的规定,将驱逐舰的数量保持在50艘左右,但对包括P—3C反潜巡逻机在内的约170架作战飞机进行削减。关于航空自卫队,新大纲规定,要把约400架作战飞机削减10%左右。关于导弹防御系统建设,新大纲规定,将从2007年开始的4年内,加大为海上自卫队现有的4艘“宙斯盾”驱逐舰和航空自卫队的4个防空导弹群配备拦截导弹的数量。

  以上情况表明,日本自卫队的建设正进入重要的转折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军事战略由专守防卫向对付新型威胁转变。根据专守防卫原则,日本只有在受到他国武力攻击时才能行使必要的最小限度的武力,然而,随着形势的变化,日本自卫队的职能也在不断调整。此次新大纲认为,自卫队除了要进行本土防御外,还要有效对付导弹攻击、间谍船入侵、恐怖活动等新型威胁,为此,日本长期坚持的“基础防卫力量构想”已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因为按照其“自卫所需”、“最小限度”、“基础型”的条框规定,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受到极大限制,更无法拥有远程运输机等大型武器装备,这也是即将出台的新大纲急于删除这一规定的正用意。

  二是自卫队发展由本土防御向为国家战略服务转变。新大纲提出要将自卫队参加国际合作活动这一“附带任务”升格调整为与抵御入侵、维持治安并列的“主要任务”。近年来,日本不断加大海外派兵力度,突破了诸多法律禁区。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中,日本决定出兵伊拉克,这是自卫队战后首次派遣超过千人的重装备部队前往非停战地区执行军事任务,既违背了日本国会通过的“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修正案的原则,也突破了日本宪法关于“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限制。更为将来日本更多地直接派自卫队参与国际事务打开了方便大门。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8日为向伊派遣自卫队进行辩护,称此番行动可为将来自卫队在海外执行和平任务树立典范,并对记者说,“如果我们此次的任务完成了,那么这类(向海外派兵)行动就有可能成为自卫队的主要军事行动之一”。日本之所以如此积极参与国际安全事务,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想甩掉历史包袱,加快政治、军事大国的步伐。

  三是武器装备由防御所需向战略打击转变。自卫队在对坦克、火炮、护卫舰、作战飞机等传统主战装备进行数量压缩的同时,其装备发展更富进攻性,远远超出了自卫所需。如为提高部队的机动作战能力,陆上自卫队计划装备大型运输直升机和轻型装甲车。海上自卫队和空中自卫队为提高反导能力、远程投送能力和远程打击能力,已经装备了空中加油机、预警机、侦察卫星、“宙斯盾”驱逐舰,并正在建造1.35万吨级大型两栖攻击舰、精确制导炸弹等,自卫队未来的军事优势将更加突出,这不能不引起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深刻忧虑。(特约记者郭斯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