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直升机“雪海孤岛”送真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0:16 新华网

1月11日,新疆军区红山嘴边防连的官兵兴高彩烈地从直升飞机上卸下年货。这个边防连的驻地素有“雪海孤岛”之称,年封山期达8个多月,生活物资和书报都无法运送。春节前夕,新疆军区安排直升机为这里的官兵送来食品、电视等年货,以确保这里的官兵欢度春节。 新华社发 (李翔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月11日12时,浓雾刚刚消散的乌鲁木齐军用机场。

  随着螺旋桨的加速旋转,记者随着这架待飞多时的米—17B5型直升机终于腾空而起。直升机满载年货,飞向被人们称为“雪海孤岛”的新疆阿勒泰边境地区的新疆军区某部红山嘴边防连。

  地处北疆阿勒泰高原深处的红山嘴边防连,全年有8个月封山期,是全军封山期最长的边防哨卡。每年进入10月份,积雪便封锁了通往山下的所有道路,空中运输成了边防哨卡唯一的供给线和生命线。

  10分钟后,直升机飞行高度升到1500米的高空。透过机窗,记者眼前戈壁大漠一望无际,机舱内发动机隆隆轰鸣。通过耳麦对讲机,记者和执行本次飞行任务的特级飞行员陈殿起通上了话。陈殿起说,阿勒泰地区气象条件十分复杂恶劣,几乎每年的这个季节,飞行部队都要执行给边防连队空中运输物资的任务。

  随行的阿勒泰军分区副政委雷林告诉记者,去年入冬以来新疆北部连降大雪,部分地区积雪厚达1.5米,阻断了边防连队与外界的物资供应。这批年货有军区部队为边防连队的官兵们准备的新鲜的牛羊肉、各类海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物资,还有全国各地给边防官兵送来了4000多封(件)慰问信、慰问品。记者拿了一封来自上海的名叫刘莉的小同学寄来的贺卡:感谢解放军叔叔为人民守卫国门,你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新疆伽师地震灾区73岁的维吾尔族老人艾合买提给连队官兵寄来了一件装有无花果的包裹。包裹上面用维吾尔文字写着:救命不忘子弟兵,全家感谢解放军!

  直升机飞临红山嘴边防连上空。由于地面没有导航系统,飞行员只能凭经验寻找距边防连不远处只有篮球场大的山坡着陆点。直升机开始盘旋飞行,记者看到,机翼下2000米左前方燃起了篝火,摇动的鲜艳红旗、升腾的烟雾,在雪海中格外醒目。那是地面上的边防战士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直升机导航。

  落地后的直升机立即被边防官兵潮水般的热情包围。一张张红扑扑的笑脸,一双双有力的大手,伸向前来慰问的各级领导和机组人员。

  站在停机坪上,记者看到雪海中的连队已挂上了过年的灯笼,营院门口一幅“横戈边关献忠诚,傲立雪海壮国威”的火红对联格外鲜艳目。指导员聂志刚紧紧地记者的手,激动地说,请转达我们边防战士对全国人民的谢意,我们一定为祖国人民站好岗,守好边,请祖国人民放心!

  20分钟后,直升机向北疆边防线上另外一个执勤哨卡飞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