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年世界军情走向:海军加强信息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0:02 解放军报

  综合媒体分析,在2004年,世界各国海军将根据全新的世界形势变化和新军事变革的需求,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谋求更大的发展。

  一是海军军事理论将有更多创新。2004年,美国海军将加快发展"海上打击" "海上盾牌""海上基地"三种核心作战能力,以保证其有效地介入从海底到太空,从海洋到陆地等各种冲突,使其具有在全球任何地区进行作战的能力。此外,预计在新的一年里,美海军将进
一步推行"网络中心战""新联合作战"等新军事理论,使部署在全球各地的所有美海军兵力与其他军兵种兵力之间保持不间断的无缝信息传输,并且可以迅速使用最能发挥打击效能的兵力兵器,对敌实施最有效的打击。

  近些年来,俄罗斯海军积极参与新军事变革,加紧对海军战略理论创新及在高技术条件下海军作战模式的探讨。2004年,俄罗斯海军将加速军事理论的发展,加快迈向世界各大洋的步伐,以获取更多的海洋利益。

  英国海军在新的一年,将继续重点研究和运用"由海向陆投送兵力"(即"远征和沿海作战")的作战理论。并努力运用"网络中心战"的网络体系,通过紧密集成传感器、通信系统和攻击武器等,实施海上联合作战。

  印度海军在近年来提出了"进攻性防御"的新理论,并提交了《印度海军信息战理论》,今后将继续注重和全面实施除地面、海上、空中和太空之外的所谓"第五维战争"--信息战。

  二是海军武备更新将有新动作。美国海军将全面加快C4ISR系统的建设和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发展,把"网络中心战"武器装备发展摆在最优先的位置,尤其是CE C"协同作战能力系统"和海军火力网络系统等项目;其次是传感器;然后是武器;最后是作战平台。此外,雷达、红外、光学等在内的隐身技术日渐成熟,将被大量使用。一些新的隐身技术(如等离子隐身技术、微波传播指示技术等)和新型隐身材料将逐步用于各种海军作战平台和武器装备。美海军还将进一步开发新的信息化、隐身化和多功能化的大中型作战平台,设计性能更好的新型核动力攻击型潜艇。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签署批准了《俄联邦海军未来10年发展纲要》,在新的一年里,俄海军将加紧研制和建造具有超前性的作战舰艇和保障船只。继续发展成像侦察卫星、电子侦察卫星、预警卫星和海洋监视卫星等,进行大范围的侦察和监视,以更有效地获取信息和传输信息。

  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加速发展满载排水量达1.6万吨的"直升机驱逐舰",它的最大航速30节。舰上装备大量的武器装备和直升机,可起降JSF联合战斗攻击机。新型舰艇可通过各种探测装置及网络系统,准确完整地接收情报,进行处理,并可对远距离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三是军队转型步伐更加快速。近年来,美国海军已对其现有的315艘舰艇进行重新组合,计划编为37个独立的打击群。2004年,美国极有可能采用比过去更为激进的新兵力结构,即把舰艇、飞机和地面部队联合编成更精干的部队。

  俄罗斯已经完成对各军兵种的重大改革。俄海军和空军的地位正进一步上升。俄海军将继续调整结构,优化指挥体制。

  四是多国军事演习及交流数量更多。2004年,全球各国海军普遍加大了双边或多国的演习次数和规模。美国海军将继续增大在亚太地区的投入比重;俄罗斯海军也将加速重返世界大洋的步伐,不断增强海军力量;印度海军不甘心仅充当印度洋的"海上霸主",会加紧把海上实力的触角伸向太平洋、地中海等海域的力度,继续加大与有关国家的合作与演习。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了海军在维护国家海洋利益,解决海上冲突,打击海上恐怖主义,实施海上作战的行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所以新的一年里,各国海军之间的交往、访问与演习将继续呈扩大和增加的趋势。(解放军报网络版/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