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高级将领著书论中国军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09: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一日电(郭凯余有成)自科索沃战争及伊拉克战争之后,信息化战争正日益受到中国军界及军事专家的关注。近日出版的一本专著《论新军事革命与战略对策》即对目前世界战场上出现的新军事革命予以论述,并对中国军队未来走向提出建设性意见。

  该书的作者是解放军空军副政治委员黄新中将。他在著述中提出,已持续了近一个世纪的机械化战争遇到了严峻挑战,信息化战争悄然却迅速地登上了世界战争的舞台。在信
息化战争的背后,一场正在牵引着军队建设的发展走向,并决定未来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世界性的新军事革命已经发生。如果我们能够敏锐地抓住新军事革命的机遇,实现军队现代化建设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就能在国际军事斗争中占据较为主动的地位,从而立于不败之地。

  该书从时代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军事领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的必然趋势,联系世界局部战争形态和军队建设模式的巨大变化,提出了中国军队新军事革命的基本任务是打赢信息化战争,建设信息化军队。并针对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军队信息化建设速度加快的情况指出,解放军未来面临的将是一场信息化局部战争。为了打赢这场战争,现在需要将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内涵进一步发展为“信息化”。由机械化建设向信息化建设转变,这将是解放军面临的又一次新的战略性转变。

  黄新中将在书中援引江泽民的有关论述:“如果按部就班在走完机械化建设任务后再进行信息化建设,就会错失良机,无法赶上西方发达国家军队建设的步伐。当然,如果放弃机械化建设,把建设重点全面转向信息化,也不符合我们的国情军情,还可能欲速则不达。”黄新就此做出推断,中国新军事革命的发展途径,必须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任务,实现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黄新中将的著作在近日揭晓的第六届国家图书奖中获提名奖,这也是解放军全军军事理论著述中唯一获奖书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