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媒:陈水扁放逐“外长”简又新意味着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 16:4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1日消息据台湾媒体刊载的评论报道指出,“防卫性公投”引来了国际强大压力后,陈水扁最后挣扎的步数是派出“宣达团”向各国去“游说”,为了扩大影响,不但要向美国派出“宣达团”,又增加了欧洲“宣达团”和东南亚“宣达团”,但是,奇怪得不可思议的是,值此关键时刻,理应掌控“外交”总务的“外交部部长”简又新,却到夏威夷度假去了!

  简又新能够如此“悠闲”,自须获得高层批准;这个批准,明显意味简又新已被逐出这件事的核心位置;因此,夏威夷的沙滩虽然美丽,但思量度假的意义,简又新的心情一定“悠闲”不起来!

  自陈水扁执意要举办“防卫性公投”后,“外交部”便成为夹心饼干。一方面要承受陈水扁要求其向外解释的压力,又要承受国际列强对这项“公投”反对的压力;而最大的苦楚,是根本说不清楚。显例之一,是陈水扁曾公开表示,“防卫性公投”只是第一步,往下还有第二步、第三步,但当布什特使莫健问起“下一步是什么”时,“外交部”又说不出个所以然,而愈没有答案便愈引起人怀疑也就愈要问到底,此“外交部”焦头烂额之处境一也。

  其二,是陈水扁一会儿说他一直遵守“四不一没有”,一会儿又说“四不一没有”早已“没有”。美国最在乎这件事的有没有,国务院曾多次表示美国没有忘记“哪四不、哪没有”,还在对着国际媒体之面,由发言人逐条念出其内容。但当陈水扁说它“早已没有”时,站在第一线的“外交”人员,即使有再好口才,又岂能“拗”得别人相信?

  程建人打道回府之后便表示台美关系之险峻为“史无前例”,并以辞职来显现其险峻之程度,而简又新也跟进表示,若美国坚持,“防卫性公投”三二○势必办不起来。这种态度,在陈水扁眼里,不啻“背叛”,“你去度假”,就完全不意外了!

  事到如今,仍旧有人在猜测:陈水扁是否还会在三二○办“公投”?这个怀疑是源于台湾岂能与国际为敌?殊不知,陈水扁要办“公投”的目的,“维持现状”也罢、“和平”也罢,都是对外的一种幌子,其唯一目的,是要藉此炒作意识形态,掩盖其因政绩见不得人之下的选举情势,因此,他所在乎的,“公投”风暴里还剩多少民粹价值,如果价值有了,他可以找到一百个理由不办“公投”,反之,他一定会“公投”到底!

  大家都在忧虑,这么闹下去,特别是若惹毛了小布什的牛仔脾气,三二○之后的台湾,来自国际的“明棍、暗棍”,如何承受得起!但是,台湾人民的忧虑,却不是陈水扁的忧虑,他唯一的忧虑,是自己选不上该怎么办?选上了,他一定会派更多“宣达团”去四处“宣达”,“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未来种种,譬如今日生”。如果选不上,台湾再糟,也是由别人去打理,他的日子有“元首优惠条款”保障,苦的是别人,与他何干!

  陈水扁的确在豪赌,和他对赌的是美国、日本、欧洲,以及不无可能还有许多国家,而他的赌本,则是台湾二千三百万条人命。如果还有人不知自己处于“史无前例”的危险之中,那真是笨到家了!(佐林)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