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库赖为何要放弃巴独立建国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 16:07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1月11日电新闻分析:库赖为何要放弃巴独立建国立场

  新华社记者刘洪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日前表示,如果以色列继续并吞巴领土,巴方将放弃独立建国努力,转而寻求与犹太民族组建一个国家。库赖“一国两族”方案一出口,立刻在巴
以和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

  按照库赖的说法,巴勒斯坦将寻求“南非模式”,巴勒斯坦人与犹太人成为一个国家的公民,巴人寻求同等公民权,凭借巴勒斯坦人的庞大人口规模及高增长速度,最终通过选举实现掌权目的,而犹太人则成为少数民族。

  如果库赖此说付诸实施,那就意味着已成为国际共识的巴以两国分立方案的破产。但实际上,库赖此说更多的是对以色列的威胁,基本上没有可操作性。

  首先,这种方案不会得到巴勒斯坦内部的支持。独立建国是巴勒斯坦人多年的梦想,绝大多数巴勒斯坦人,尤其是巴激进组织无法接受与犹太人共处一个国家的现实。巴领导层9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异乎寻常地提出巴勒斯坦有权单方面建国的强硬主张也说明,“一国两族”方案在巴勒斯坦内部引起的强烈反应。

  其次,国际社会不会接受这种主张。联合国以前的各项决议,包括“路线图”计划,以及去年底由巴以在野和平人士推出的巴以和平《日内瓦倡议》,都是建立在巴以两国分立的基础上。美国国务卿鲍威尔8日就表示,“一国两族”的方案根本不可行,巴以当前的惟一前途就是落实“路线图”计划。

  另外,身为当事一方的以色列绝不会接受这种建议。沙龙要的是巴勒斯坦的土地,而不是巴勒斯坦人口。他近来推出“单边行动”方案,目的之一就是阻止巴人渗透,保持以色列“犹太人国家”的特性。沙龙顾问沙沃尔9日表示,库赖的说法是“空洞的威胁”,以色列不会认真理会。

  库赖本人也承认,“一国两族”方案只是他个人主张,不代表巴勒斯坦官方政策。但应该看到,作为一个资深政治家,库赖此番有意“口不择言”,其实有着自己的目的及特殊的背景。

  库赖说法的高明之处在于,此言触及到了以色列的软肋,使沙龙政府感受到了压力。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曾多次警告沙龙,以色列必须考虑人口因素,如果再不加快和谈进程实现以巴分立,犹太人将因为人口数量劣势而面临灭顶之灾。

  其次,库赖此言也意在使国际社会体会到巴勒斯坦建国的迫切性。由于巴以僵局和沙龙“单边行动”,巴勒斯坦建国正变得遥遥无期。库赖此时提出“一国两族”的惊人政策,将迫使国际社会重申对巴建国的承诺,同时对沙龙政府施加压力。

  当然,库赖此时说出这番“重话”,更表明他正面临着困境。自去年11月库赖政府成立后,巴以流血冲突依旧,以色列“隔离墙”建设进一步加快,巴勒斯坦各方对实现和平的期望值在下降。用以色列分析人士的话说,库赖“一国两族”的主张既是一种威胁,更可能是他对前景绝望的一种宣泄。

  分析人士认为,“一国两族”说法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可能迫使沙龙软化强硬立场,作出一些“善意姿态”,加快和谈进程。这当然是巴勒斯坦人和库赖所希望的。但也可能会导致出现另一种情况,即沙龙以此为借口,反而加快“隔离墙”建设,以阻止“一国两族”落实的任何可能,从而使巴以对立进一步加剧,并使巴勒斯坦建国更加困难。这样,库赖就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中东问题也将更加复杂。(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