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报:谁能揭开英国军人巴格达神秘死亡之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 15: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11日电詹姆士·斯特纳少校和诺曼·帕特森中士都是经验丰富的英国特别航空队成员,斯特纳少校最近还获得了英国国防部授予的十字勋章。可是,他们二人却在2004年新年那天突然车毁人亡。直到现在,关于他们遇难一事也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英国《卫报》于是公开质疑:他们怎么会在那种离奇的环境下丧生?这个谜团谁能揭开?

  汽车突然失控英国官兵送命

  “绿区”是巴格达戒备最森严的地区:大片的宫殿建筑群和棕榈树被水泥浇筑的高墙紧紧包围着。众所周知,“绿区”曾是萨达姆的总统行宫。如今,这里相当于是驻伊英国和美国官员以及参与搜捕萨达姆前政权高官的特种部队总部所在地,严禁外人入内。

  可是,就在新年那天,詹姆士·斯特纳少校和诺曼·帕特森中士,两位具有丰富经验的英国特别航空队成员,从外面返回军营。然而,当靠近军营大门时,他们驾驶的没有任何标识的汽车忽然失去控制,一头撞到了水泥柱上!

  当时,只有少数几人亲眼目睹了那一幕。声称亲眼看见撞车事故的店主海特哈姆·穆罕默德说:“事故发生在凌晨2点半到3点之间。当时大街上空空荡荡。而且发生事故的地点周围也没有人。”

  当时正好在街道拐角值勤的伊拉克警察对这起造成两名英国军官死亡的神秘事故的原因也毫不知情。而就在5天前,英国国防部刚刚授予两人荣誉称号。英国国防部所发表的简短的紧急新闻稿宣称,斯特纳和帕特森的死因与他们特种部队成员的身份有关系。斯特纳和帕特森分属威尔士团和柴郡军团。这两个团目前都没有部署在伊拉克境内。英国国防部还透露了另外一个令人关注的细节,斯特纳少校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期间被授予十字勋章。斯特纳有可能在抓捕萨达姆的秘密军事行动发挥过重要作用。斯特纳的父亲艾伦也是位特别航空队官员。

  影子无处不在行踪迷雾重重

  就在这起事故发生前数小时,巴格达一个很受欢迎的饭店遭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造成8人死亡,这难免让人将这次事故与自杀袭击联系在一起。这两位特别航空队的成员当时正在伊拉克执行什么任务?他们为什么在清晨驾驶汽车在空无一人的道路上行驶时会失去对汽车的控制?难道他们喝醉了?

  大部分驻伊英军都驻守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周围,而不是驻扎在巴格达。可事实上,英国特别航空队和海军陆战队一直活跃在伊拉克其他地区,参与搜捕萨达姆前政权的高官,这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3名英国特种部队士兵最近被媒体记者发现在巴格达中部买冰箱,当被问及是否可以摆个姿势照张像时,他们都做了否定的回答,其中一个说:“你知道我们不能这样做的原因。”

  甚至在伊拉克战争前,特别航空队和海军陆战队就已分成多支小分队,到伊拉克纵深执行任务,有时也与美国特种部队一起行动。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他们被空投到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区,对那里的几个飞机场进行保护,同时还至少摧毁了两个飞毛腿导弹发射架。他们还控制了伊拉克南部的数个油田,并且协助封锁了叙伊边境的伊拉克补给线。

  当然,英国特种部队也曾遭受过重创,至少有一次行动以失败而告终:当10名特种部队士兵被直升机空投到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时,他们遭到当地伊拉克部族武装的袭击,这些伊拉克人缴获了英国特种部队的军车和其他重武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还播放了缴获的英国军车的照片,这无疑是萨达姆所搞的宣传攻势。在这些英国特种部队士兵徒步向附近的小山方向撤退后,一架“支努干”直升机最终救起其中的8名士兵,另外2名士兵穿过叙伊边境进入叙利亚。在经过英国外交大臣迈克·奥布赖恩与亲萨达姆的叙利亚政府几番令人尴尬的斡旋后,这两名英军士兵才被放回。

  官方躲躲闪闪私下议论纷纷

  据美国高级官员透露,特别航空队在上月抓获萨达姆的行动中并没有发挥任何作用。萨达姆是在他的老家提克里特附近一个村庄的地窖中被发现的。不过,萨达姆的兄弟提克里蒂倒是被英国特别航空队在伊拉克北部抓获的。

  提克里蒂是萨达姆前政权的内政部长,位列美国“扑克牌通缉令”的第37位。据英国国防部的知情人透露,去年11月,在萨达姆支持者和英国特种部队的激烈交火中,英国海军陆战队的伊恩·普郎克下士被伊拉克人打死。这次交火就发生在摩苏尔附近,英国军方人士最近还说,摩苏尔“众所周知是萨达姆支持者的据点”。在与美国特种部队的联合行动中,英国特别航空队和海军陆战队迅速包围了一处戒备森严的建筑,据称打死10名伊拉克人,并活捉了包括沙特人在内的许多外国武装分子。

  如今看来,斯特纳和帕特森当时也可能参加了在伊拉克进行的数次绝密行动,也许情况需要时,还亲手杀过人。来自蒙默思郡的斯特纳是部署在伊拉克的特别航空队两支骑兵队的指挥官之一。英国国防部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目前共有100名左右的英国特别航空队和海军陆战队(SBS)士兵在伊拉克执行任务,这只占英军特种部队总数(共有1万人)的极小部分。

  但为什么两位经过严格训练的军官会失去对汽车的控制呢?但斯特纳和帕特森(来自斯塔福德郡)的家人一直拒绝对此发表任何看法。联军临时管理当局(CPA)的英国官员日前援引英国国防部有关特种部队活动的保密原则,拒绝进一步做详细说明。

  联军临时管理当局(CPA)的一位英国官员说:“我们已经对这次事故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在此我没有更多的内情可以告诉你们。”联军临时管理当局(CPA)就深藏在“绿区”内。可另一方面,伊拉克的官员却一直比较合作。“绿区”警察局长阿赫迈德·阿代斯·奥苏马里于1月8日表示:“如果他们没有喝醉的话,这起事故可完全成了一个谜。”他又说:“可能突然出现机械故障,或也许他们并不知道街道弯弯曲曲的路况。巴格达不实行宵禁。但人们在晚上10点半后就不会再开车了。而在10点半后,行驶在街上的都是救护车。”而在私下,驻伊拉克的美国和英国军人都认为,斯特纳和帕特森的确死得蹊跷。

  死亡成为谜团绿区依旧森严

  在新年之夜,也就是车祸发生前数小时,巴格达当时正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当天晚上9点20分,一名自杀袭击者驾驶一辆白色轿车冲进一个很受欢迎的饭店,当时饭店正举行新年晚会。爆炸摧毁了饭店的屋顶。有8人在爆炸中丧生,30人受伤,其中包括《洛杉矶时报》的3名记者。爆炸强度非常大,从“绿区”都可以看到饭店往外冒着浓烟的情景。自杀袭击事件发生后,大部队巴格达人都放弃庆祝新年的计划,纷纷返家。

  数小时后发生的神秘撞车事故好像在提醒人们,英国特别航空队的士兵也是人。当然,从官方讲,英国特种部队的活动都是机密。而这种政策就间接造成了神秘事件。从私下来讲,特种部队也对有关泄露出来的九死一生、激烈交火和莽撞大胆的故事乐此不疲。然而事实上,确实只有很少可以澄清一些神秘事件的可靠消息出现。去年,11名未透露姓名的特种部队成员受到英国国防部的嘉奖,6人获得十字勋章,其中3人是“支努干”直升机的飞行员。

  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许多特别航空队士兵都参加过美国对阿富汗发动的战争。2001年11月,在阿富汗北部执行任务的一个特别航空队小分队参加了打击关押在马扎里沙里夫市一所监狱的塔利班分子暴动的行动。这些塔利班分子冲出关押他们的监狱,杀害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位叫迈克·斯帕恩的官员。英国特别航空队立即开始投入战斗,对那些在美国战斗机反复攻击中幸存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展开进攻。

  战斗进行得很是惨烈。特别航空队躲在建筑物的墙垛后面,用重机枪向隐蔽在树林中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射击。一位阿富汗摄影师捕捉到了当时战斗的镜头。在美军飞机扔下的炸弹击中塔利班武装分子的藏身处后,四周弥漫着灰尘,3名特别航空队向可能是从废墟中爬出来的塔利班幸存者射击。日落时分,特别航空队士兵不小心走散了。其中一名士兵告诉美国人说:“是我,同伴!”

  与此同时,1月8日,绿区外也没有找到任何线索。铁丝网外是一个真实的巴格达――拥堵的交通、排队买汽油的长龙,以及时不时发生的美军遇袭事件。在绿区内漫步就象进入另一个超现实的星球――共和党的支持者们坐在宽敞、豪华的新闻发布室里,电视机永远锁定在福克斯新闻频道,绝大多数盟国官员从未离开过这个大院半步。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斯蒂尼尔少校和帕蒂森准尉作为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空军特别部队的一员,拥有足够的自由,他们可以自由进出大门,想到哪里就去哪里。当然,这份自由最终让他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