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不满选举操弄族群议题 台发起成立族群平等联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 12: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11日电不满选举操弄族群议题,造成台湾社会对立不安,六、七十位台湾文化界、社运界与学界首度大规模串联筹组“族群平等行动联盟”,名导演侯孝贤担任召集人,今日正式对外宣布成立,未来将持续监督候选人言行,呼吁候选人停止撕裂族群言论。

  据岛内媒体报道,联盟成立后将随即发起“反操弄、反撕裂、反歧视”宣言连署,二二八纪念日与大选前夕,也将发动两波诉求族群和解行动,避免选举激化族群对立。

  族群平等行动联盟在“反操弄、反撕裂、反歧视”宣言中强调,境内诸岛屿的居民均应享有平等待遇,以及免于恐惧自由,有权决定一己的记忆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追求幸福的方式,这些基本人权应受法律保障,以确保任何居民不因性别、宗教、身心能力、父母出生地、文化认同或其它原因而受威胁及歧视。

  此外,族群平等联盟将在二二八纪念日当天,发起“历史记忆漫步游”,带领关心族群和解民众重游二二八事件历史现场,以严肃心情,呼吁“总统候选人”选后还原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与清乡等历史事件真相,化解隐埋社会底层的族群对立。在三月中旬大选前夕,会再扩大结合民间团体发起族群和解活动,推广族群平等理念。

  “族群平等行动联盟”成员横跨文化界、社运界与学界。他们强调,每次选战都撕裂族群和谐关系,造成家庭、亲友对立,文化界、社运界与学界成员再也受不了政客挑拨族群行径,才会跳出来筹组行动联盟,未来将持续监督候选人行径。

  族群平等行动联盟除了要求候选人停止分化省籍行为与言论,并约束各自阵营支持者,也希望候选人能对多元族群政策提出正面政见与化解歧见的诚意,包括郑重向原住民公开道歉,作为民族平等、和解开端,正视日趋急迫的外籍配偶与子女问题,停止学校教育中任何违背族群平等内容与作为。

  侯孝贤说,族群平等行动联盟不只持续监督选前候选人的言行,也会随时提出反应和纠正,并呼吁选民重视此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