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萨达姆真能享受“战俘”待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 10:22 北京晨报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空军少将谢弗斯9日说,美国已经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为战俘。

  谢弗斯说,萨达姆将享有根据《日内瓦公约》关于战俘规定的一切权利,但是宣布萨达姆为战俘并没有改变美军关押他的条件。

  美为何拖延宣布?

  在回答记者有关美为何拖延到现在才宣布萨达姆为战俘的问题时,谢弗斯说:“逮捕一名如此高级别的敌方战俘是非同寻常的,因此我认为我们必须对各方面的影响和结果进行认真的分析。”

  依军衔每月领取工资?

  分析人士指出,五角大楼这一决定势必会影响到萨达姆是否会被审判以及以何种方式被审判。根据《日内瓦公约》第17项条款,战俘必须被提供适当的食物和自由,可以自由信仰宗教,可以与其亲友联系,甚至能够根据其军衔每月定期领取工资。

  战俘可以不必提供除姓名、头衔、出生日期及序列号以外的任何信息,也不允许被威胁、侮辱或是受到其他令人不愉快的对待,以迫使他们提供更多信息。此外,国际红十字会还可以接触战俘,评估其生存环境。

  要到美国受审?

  萨达姆的战俘身份将使他免受被移交给关塔那摩营地的厄运,那些关押在那里的人员都被美国认定是非法战斗人员,无法享受《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各项战俘保护权利。自从2002年1月美国在阿富汗和其他战场围剿恐怖分子以来,这些囚犯尚未受到任何罪行的指控或者审判。

  不过,尽管《日内瓦公约》规定,双方结束敌对状态后,战俘应被释放。不过,一些国际人权组织官员认为,毕竟主动权掌握在美军手里,他们自有一套解释,因此将萨达姆定性为战俘并不意味着他不会被逼迫交待美军感兴趣的情报,也不意味着他不会被判战争罪。更何况,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里塔还特别强调过,美军未来有可能对萨达姆战俘身份进行重新评估,只不过他没有透露这种情况发生的前提。

  同时,被确认为战俘可能就意味着萨达姆将交由美国方面审判,而非伊拉克特别法庭。

  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