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投资北方成台商大趋势 先行的部分台商举荐津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 09: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日电题:投资北方,先行台商举荐津门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

  台商投资正呈现出自华南地区向北转移的情形,天津台商协会会长丁鲲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大趋势。他说,八成三在津投资台商二00三年是获利的。

  在人们印象中,以往台商投资华南、华东,产品主要外销欧美各地。但台商已发现,出口比例大的企业,在华东、华南还有机会;对于希望调整出口比例、以大陆内销为重点的商家,更多地注意广阔的北方。

  为什么选择天津?丁鲲华说,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在大陆,而天津是广阔的华北地区之工业中心,华北地区可便捷地连接西北、东北,这里人口近两亿,潜力巨大;还有,天津有港口,有工业基础、很好的技术人员、较低的物价水准。它无疑应成为有意向的台商在重大投资时考虑的重点地域。

  丁会长强调,企业经营的所有环节中,市场为第一优先,市场决定企业导向。华东、华南传统的文具、鞋业、服装行业,如以内销为目的,在天津投资可节省很多费用,因为它到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的距离都是最近的。

  以个人投资的房地产为例,丁鲲华说,天津房地产业正面临大机遇。他说,中国四个直辖市中,重庆刚刚成立直辖市,北京上海两地的房地产已发展到较饱和的阶段,但天津刚进入发展阶段,潜力比北京和上海要大,这里保留着很大空间。

  实力不俗的英保达资讯有限公司正为筹建中的研发中心招聘大学生,三百五十名学生将有望在此成长为未来的工程师;集团公司早年设立的两个研发中心分处台湾和马来西亚两地,将在天津建成的新研发中心规模上将超越前面两个。

  英保达公司一位高级经理也表示,在华北投资确有不足之处,这里的大物流通关环境与珠三角、长三角相比还处劣势,本地聚集的配套企业不多也给上游配套厂商就近供应原料带来不利影响。

  不过,这些细节问题将得到解决,他说,此间物流及海关服务水平正在提高,五家协力厂商已确定将投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英保达做原料供应。而天津独有的某些优点正在显现:例如在此可吸纳京津两地充沛的人力资源,人才成本较低;厂商辐射东北、西北腹地,辐射日本乃至全球,可覆盖市场范围相当广阔。

  而这正是英保达公司当初选择投资地时,跳脱长三角、毅然进入华北投资的原因;如今公司正兴建新厂房,产能将在几年中迅速扩张。

  丁鲲华会长相信,天津环境良好,只要台商辛勤经营,企业竞争力一定可以发展起来。(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